12月25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南昌机场”)2019年货邮吞吐量突破12万吨,同比增长达50%,这是继2018年南昌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8万吨后又一历史性时刻。

  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全力推动下,“航空市场旺起来”的美好江西“航空梦”蓝图愈渐清晰。自去年以来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省机场集团”)携政策利好,明确了“腹舱载运高起来、国内货机多起来、国际货机飞起来、口岸功能开起来、硬件短板补起来”的货运发展短期目标实施路径,以及“临空产业兴起来、口岸功能全起来、基地货航飞起来、枢纽功能强起来、智慧港区建起来” 的货运发展中远期目标实施路径。进入2019年,南昌机场借政策“东风”,内优外扩,用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南昌机场航空物流竞争力。加密波音747全货包机航线,新增国内全货机定期航线,高效建设新国际货站项目,获批三个指定商品口岸资质,开通南昌机场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等一系列喜人成果,不断鼓舞着南昌机场奋勇前行。2019年南昌机场全年预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2.2万吨,同比增长48%,增速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创造了全国省会机场两年货邮吞吐量翻一翻的“江西速度”。其中,国内货邮吞吐量预计完成10.2万吨,同比增长25%;国际货邮吞吐量预计完成2万吨,同比增长1180%。

  今年以来,南昌机场累计开通全货机航线达到8条,加密南昌至列日洲际货运航线,新开南昌至天津、郑州、温州货运航线,稳定南昌至香港,南昌至深圳,南昌至南京、南宁原有货运航线。除大力引进全货机航线,南昌机场协商多家航空公司更换大型宽体飞机执飞客运航线,增加腹舱资源;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加强营销力度,注入市场活力;合并东航货站业务,统一发展战线,整合资源,高效发展。单日货邮从200余吨至常态的400余吨,再到创历史的820吨,南昌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正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作为江西航空产业的重要战场之一,南昌机场航空货运的快速发展有助于推动地区航空经济发展,激发南昌临空产业市场活力,航空货邮吞吐量爆发式增长意味着航空物流市场的兴起。连续两年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是通过行动践行南昌机场坚定不移建成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

  在经历持续快速增长后,2020年省机场集团将继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托首都机场集团的优质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补短板、调结构、增货机、稳增长,扎实推进江西航空市场高质量发展,为江西崛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