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推动江西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发展,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召开2023年汇率避险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工作推进会议。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行国际收支处相关负责人,省内各外汇指定银行分管部门负责人及主要业务人员参会。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江西省汇率避险管理工作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推广情况,各银行就如何做好汇率避险、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工作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会议搭建了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各金融机构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做好相关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尹晓民处长对2023年推动汇率避险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提出如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银行应把汇率避险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运行和长效服务机制。二是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各银行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工作举措,制定目标完成进度时间表,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注重宣传与培训,增强政策宣传实效,持续加强有效内容供给,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

  下一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将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工作部署要求,做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及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推广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工作,引导企业增强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二是充分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科技赋能”功能,引导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与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促进作用,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助推江西省涉外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