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1:渝水胡中豪中医诊所骗保案例

  经查实,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期间,渝水胡中豪中医诊所存在为非定点零售药店代刷医保卡行为,属严重欺诈骗保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4533.9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新余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金额4533.9元,处以违规金额2倍的行政罚款9067.8元;解除渝水胡中豪中医诊所医保服务协议,自2021年3月25日起,3年内不再受理定点评估准入申请。

  案例2:新余市天天乐大药房骗保案例

  经查实,2020年上半年,新余市天天乐大药房存在为非定点零售药店代刷医保卡行为,属严重欺诈骗保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273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新余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金额1273元,处以违规金额2倍的行政罚款2546元;解除新余市天天乐大药房医保服务协议,自2021年3月25日起,3年内不再受理定点评估准入申请。

  案例3:新余市诚心大药房骗保案例

  经查实,2020年上半年,新余市诚心大药房存在为非定点零售药店代刷医保卡行为,属严重欺诈骗保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385.8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新余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金额385.8元,处以违规金额2倍的行政罚款771.6元;解除新余市诚心大药房医保服务协议,自2021年3月25日起,3年内不再受理定点评估准入申请。

  案例4:渝水区新溪乡卫生院违规案例

  经查实,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渝水区新溪乡卫生院存在超限定用药、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诊疗项目、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80579.45元。根据《新余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80579.45元,责令渝水区新溪乡卫生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案例5:渝水区水北镇卫生院违规案例

  经查实,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渝水区水北镇卫生院存在超限定用药、超标准收费、串换诊疗项目、重复收费、自立收费项目、编码匹配错误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97397.15元。根据《新余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97397.15元,责令渝水区水北镇卫生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案例6:分宜县双林镇上屋村卫生室骗保案例

  经查实,2020年4月25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间,分宜县双林镇上屋村卫生室使用已死亡参保人员丁某妹的医保卡套刷医保基金,涉及违规医保基金130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307元,处以违规金额的3倍行政罚款3921元。

  案例7:分宜县钤山镇桥边村卫生室骗保案例

  接群众举报线索,反映钤山镇桥边村卫生室虚假宣传医保政策,使用药酒、膏药等套刷医保基金。经查实,2020年12月27日至31日钤山镇桥边村卫生室存在使用目录外药品套刷医保基金,涉及医保基金10771.22元。根据《新余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等相关规定,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0771.22元;暂停医保服务3个月。

  来源:新余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