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

  住老旧小区的人

  恭!喜!了!

  一项涉及全省老旧小区

  数十万户居民的改造

  已经全面启动!

  南昌已有多个小区启动提升改造工作!

  中央拨款、省里发文

  将从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

  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改优等方面

  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这意味着

  今后你家的环境

  配套设施将更齐全

  老房子也有望升值!

  中央下拨19.57亿元支持我省老旧小区改造

  4月22日,省发改委发布通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9.57亿元,用于支持我省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该批次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支持城市、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小区内水电路气、绿化、照明、围墙、垃圾收储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内部配套的养老抚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不包括楼宇内的公共场所以及屋面、墙面改造和加装电梯等内容。

  目前,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已将该笔资金分解下达到具体项目,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批准项目的名称、内容和规模进行建设,严禁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将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适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对于投资计划执行不力的项目,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实施处罚。

  南昌市新建区10个老旧小区开始改造

  4月26日,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新建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方案及初步设计》,这意味着新建区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上日程。

  根据招标文件,此次招标人为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人民政府,项目总投资11915.09万元,主要对长堎镇10个老旧小区以及12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

(资料图/图文无关)(资料图/图文无关)

  其中明确,10个老旧小区包括凤凰小区、北林小区、连兴小区、机引小区、新民巷小区、柘湖小区、丁家圩小区、文教小区、礼贤南一巷小区、礼贤路小区、新建丁家圩小区停车场提升改造。

  十二条背街小巷包括:新风南巷、新民巷、兴苑支一路、兴苑支二路、兴苑路、礼贤南一巷、礼贤南二巷、礼贤路、心怡广场南路、富强路、水电路、水工支路。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白改黑、停车位规划、排水、排污系统梳理整改、新增油烟管道、新增路灯及楼道灯、建筑立面管线规整、增设空调外机罩、更换门窗、凸窗喷涂、雨水管拆装、休闲广场改造、新增充电桩、新增监控探头等。

  哪些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可纳入改造?

  知道大家要问了,除了上述小区,还有哪些小区可以纳入改造呢?

  此前,江西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老旧小区的认定范围、改造内容和标准。

  其中明确提到,老旧小区是指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已纳入城镇棚改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宅),以及居民自建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范畴。具体认定标准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制定,并按程序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备案。

  我省提出,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实现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改造合不合格谁说了算?

  我省提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应坚持以居民为主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特别是要调动小区相关关联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良好氛围。

  在调查摸底阶段,按照属地原则,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符合认定标准的老旧小区数量及相应的户数、建筑面积、产权性质、建成时间等基本情况,并登记造册,确保调查范围内的老旧小区不重不漏,调查数据真实、完整、可靠,并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总体谋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在制定方案阶段,根据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状况,由县(市、区)政府主导,结合小区居民意愿,商定改造内容、资金来源,因地制宜制定小区改造方案。

  在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小区改造方案,由县(市、区)政府组织实施,并落实项目实施单位。实施的改造项目应统筹安排,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流程,提高改造施工效率。列入年度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原则上要在当年8月底前开工,春节前完工。

  在竣工验收阶段,落实工程监理制度,把好工程质量关,项目完工后由县(市、区)政府确定的实施单位组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等单位共同验收。

  在评估完善阶段,各地要积极借鉴已有经验,边实施、边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寻求解决办法,保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优质、稳妥推进。

  对于居住在老小区的人来说

  真是一个好消息,

  但别忘了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小贴士

  居民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隐患较多,是小火亡人的高发场所,电气线路要定期检修,消防设施可千万别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