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是我国最常见的妇科肿瘤,得益于很多医生的科普,如今不少女性都知道HPV是引起宫颈癌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开始重视HPV检查。经济条件不错的,还会积极接种HPV疫苗,给自己多一重保护。

  那么,你是不是以为宫颈防癌筛查 HPV 均为阴性,TCT提示正常,或者已接种过HPV疫苗,就肯定不会得宫颈癌了?

  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真实案例在身边

  特殊的宫颈癌险些漏诊

  36岁的李女士,一年前开始阴道总是时不时的少量出血,特别是同房后更为明显,但她的白带无异常,也没有腹痛、腹胀等不适。在当地医院做了相关检查,结果TCT正常,HPV均为阴性,医生考虑宫颈炎症,给李女士开了止血药及治疗宫颈炎的药,建议观察后续情况。

  谁知半年后,李女士有一次月经断断续续出血,持续了两个月还没有干净,便赶紧来到我院妇科门诊就诊。结果B超未发现异常,HPV均为阴性,TCT也正常。妇科检查时,医生撑开阴道,发现有宫颈炎症,糜烂面不停渗血,再次复查B超仍无异常!

  面对这一状况,医生建议李女士做阴道镜下活检,以进一步明确是否有病变。一周后活检结果出来,提示:宫颈腺癌。拿到病理报告后,李女士的眼泪止不住的涌出来,她崩溃的问到,“为什么一发现就是癌症了,我分明做了TCT和HPV都是正常的啊!”

  什么是内生型宫颈癌?

  看完上述病例,大家一定跟这名患者有着相同的疑问:

  HPV阴性,TCT结果正常,B超没有发现异常,怎么突然就确诊为宫颈癌了呢?

  这名患者得的内生型宫颈癌,的确有特殊之处,并不是那么容易被发现,但还不真是无缘无故、突然出现的宫颈癌,在她的身上其实早就有迹可循了——不规则阴道出血。

  “狡猾”的内生型宫颈癌

  宫颈癌最多发生在宫颈口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交界地带,向宫颈口外生长为外生型,向宫颈管内生长为内生型。

  外生型宫颈癌“暴露”外界,常常会看到宫颈外长出菜花样赘生物,宫颈表面溃疡等,而内生型宫颈癌出现症状较晚,宫颈外观无赘生物,癌灶向子宫颈深部组织浸润,子宫颈表明光滑或者仅有柱状上皮异位,子宫颈肥大、变硬,呈桶状,被称为“桶状宫颈”。

  内生型宫颈癌和外生型宫颈一样,常见症状为:

  阴道流血

  比如同房后、妇科查体后出血,也可表现为不规则阴道流血、经期延长、经量增多。

  阴道排液

  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有腥臭味的阴道分泌物,若癌组织继发感染、坏死,则分泌物量增多,并带有特殊的恶臭味。

  晚期症状

  可有尿频、尿急、便秘、下肢肿痛,更严重可能出现贫血、恶病质等全身衰竭症状。

  如何才能发现宫颈癌?

  通常,早期宫颈癌或癌前病变大多无症状,不会有任何提示。因此,如果想及时确定是否患有宫颈癌,就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筛查,做HPV和TCT联合筛查,必要时阴道镜活检、宫颈管搔刮术。

  看到这里,肯定又有人存在疑问:上述案例中的患者HPV阴性,TCT都正常,还是得了宫颈癌,做HPV和TCT检查是不是没有用?

  当然不是,理由如下:

  第一,不是所有宫颈癌都是HPV感染引起的,大约99%以上的宫颈癌与HPV感染有关。而感染HPV后一般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由宫颈的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但是感染HPV是没有症状的,如果没有定期做筛查,是很难发现的。

  第二,不是所有宫颈癌患者的HPV检查结果都是阳性,统计资料显示,在宫颈癌患者中,HPV阳性的检出率大约为99.7%。在有的宫颈癌患者中,因为癌变组织损害严重,反而测不出HPV,结果同样是阴性。

  第三,检测方式、取样标本、仪器不同,检查结果会有误差。

  到现在为止,最有效发现宫颈癌的方法还是定期宫颈癌筛查。

  单次TCT或HPV结果存疑,可以根据情况再次复查,必要时做阴道镜下活检或宫颈管搔刮术,尽早明确诊断。

  注意

  有HPV感染不一定会得宫颈癌,但没有HPV感染或者接种了HPV疫苗也不是高枕无忧,一劳永逸,该筛查还是要筛查,尤其是50岁左右的围绝经期的女性,这个阶段是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有异常分泌物和不规则出血时要提高警惕,尽快就诊检查,切勿延误。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

  西院妇科门诊简介

  西院妇科门诊坚持本部同质化管理,团队医务人员技术力量强、服务水平好,由从事妇科临床工作三十余年、诊疗经验丰富的专家坐诊,科室配备多功能彩超、电子阴道镜数字成像系统、妇科微波治疗仪、臭氧阴道冲洗仪和用于治疗宫颈高度病变的LEEP刀等一批先进的检查与诊治设备。西院妇科门诊全体医护人员秉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竭诚为广大妇女朋友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学科带头人

  杨  京

  西院妇科门诊主任

  副主任医师

  从事妇科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疾病的评估,尤其在病理性宫颈炎、宫颈裂伤、宫颈HPV病毒、宫颈的低级别及高级别病变、宫颈原位癌及常见的妇科疾病治疗上具有丰富临床诊疗经验,在宫颈疾病的诊治研究上先后获得“九江市卫生科技项目新技术一等奖”、“九江市科技技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