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周*英非常激动,对建行永新湘赣支行员工表示非常感谢!正是该支行人员处理果断、迅速、有效,使她避免了十余万元的资金损失。

  原来在10月25日11时许,一名40岁左右叫周*英的客户急匆匆来到湘赣支行反映,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人打电话给她,告之她的身份证被诈骗团伙用来开了卡,用于洗钱,她已涉嫌案子,要求配合调查,客户非常害怕,接听电话长达50多分钟,还收到对方是公安办案人员截图,在对方诱导恫吓下,将自己的相关信息都提供给了对方,要求她下载了一个貌似“QQ”图标的小程序。大堂经理正在了解情况时,客户手机又收到短信提示,对方正登录她的手机银行进行远程操作。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当班大堂经理刘阳婧急忙将情况报告营运主管,主管当即认定该客户正遭遇网络电信诈骗,要求大堂经理立即为客户在智慧柜员机上办理银行卡挂失。客户的银行卡挂失后因状态异常,诈骗分子无法将资金转出后,又打电话给女客户,主管查看了来电显示非手机号码,为D开头网络号码,叫客户挂断电话,对方听到后,气急败坏,叫嚣如果不好好配合,会从重处罚,女客户还在犹豫,主管帮客户挂断了电话,要求客户做了挂失换卡,并修改了卡密码。         

  一切处理妥当后,在场的人都舒了口气。经客户查询,其银行卡内有7.2万元活期存款(其中7万3年定期刚被诈骗分子转成了活期)、另一笔3万元三年期定期存款还未转。该卡也是她做生意的主要收、付款账户。“钱没转走就好,急死我了”,此时,客户焦急、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客户情绪平稳后,为了方便自己办业务,要求保留手机银行,主管建议她关闭后重新签约,并设置了安全性强的登录密码,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将电子银行交易限额调低,告诉客户如何安全使用手机银行,提示客户接到陌生人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泄露个人重要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营运主管把宣传架上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手册递给客户,让她多了解网络电信诈骗手法和案例,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和反诈骗能力,告诉她若遇到不明真相的电话及时向当地的银行或警察求助。希望客户向周围的人多宣传,注意识别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建行的工作人员果断、迅速、有效的处置,使她避免了大额资金损失,客户对网点人员表示非常感谢,也很乐意多宣传。

  此次是湘赣支行本月堵截第二起类似网络电信诈骗,10月18日也堵截了一起冒充公安的网络电信诈骗,在网点人员及时处置下,使客户戴*兰也避免了6.2万多元的资金损失。(刘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