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建公安分局水警大队在辖区开展禁渔巡河工作时,接到一群众求助,称在赣江象山水域,有一条“怪鱼”被丢弃的鱼钩挂住了。根据平时水警同志的科普宣传,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

  接到求助后,水警大队民警立即联系渔政、水政执法大队人员和象山派出所民警一同赶往现场。同时,根据报警群众描述,派专人通过“禁捕”视频监控平台进行视频巡查。由于河面风大浪急,“怪鱼”并没有浮在江面上,很难确定具体位置,但据群众描述,在昌邑大桥附近发现有疑似江豚在河面活动。

  各单位到达现场后,群策群力,分工合作,在群众描述的目标水域,水警、渔政、水政等搜救人员乘坐执法艇在该区域不停使用竹竿、抄网等工作搜索,象山派出所民警则徒步在江边来回巡视。经过全体搜救人员数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赣江象山镇新增村水域发现并打捞起这条“怪鱼”。这条“怪鱼”是被一个遗弃的挂有鱼线的鱼钩挂住,鱼鳃部轻微擦伤,体长约60公分,重量约16斤。

  水警大队民警立即与野生保护部门取得联系,经初步确认,被救的“怪鱼”属于杂交中华鲟。野生保护部门提出中华鲟没受严重外伤可以放生。救援人员给被救的中华鲟进行消炎、人工增氧处理后,确认没有严重内外伤,符合放生条件,便将中华鲟带至安全水域放生,待中华鲟游至水深处,方才离开。

  据悉,中华鲟

  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有“水中大熊猫”和

  “水生物中活化石”的美誉

  近年来

  中华鲟多次在辖区水域出现

  说明通过“十年禁渔”保护

  赣江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来源:南昌晚报

  编辑:徐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