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总量达31.4万亿元,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在科技发展和政策引导的双重驱动下,现代制造环境不断变化,为适应时代变量,踏上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新征程,我国制造业正全面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迭代升级。

  智能制造是当下大势所趋,逐步建设“智能工厂”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在制造企业转型过程中,作为制造企业核心生产力重要组成因素的生产设备,也正从传统的“老、粗、笨”发展为集“机、电、气、液”一体化的“高、精、尖”复杂成套装备。

  然而,与设备智能化发展进程相比,企业设备管理能力却略显滞后。也正因如此,如何提高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是当今制造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面对这一难题,华为云“妙手”出招,为江西省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江西迈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杰电子”)打通堵点,助其率先走上了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之路。

  面对技术阻碍,前路在何方?

  作为集生产、研发为一体的专业开关电源制造商,一直以来,生产设备是迈杰电子最为重要的资产。然而,对于至关重要的生产设备,迈杰电子却没有标准的设备管理制度,只依赖每个班次的生产人员平时维护和设备损坏时维修人员维修,无法较为准确评估生产产能,造成盲目购置设备来增加产能,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具体而言,迈杰电子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设备利用率没有统计,难以进行产能分析以及改进;二是没有针对设备保养项目、保养方案的制度;三是没有统计设备工作时长和生产周期数分布情况。

  如何“修炼内功”,啃下这块“硬骨头”,是迈杰电子的当务之急。迈杰认为,仅凭企业自身原有的信息化基础,不足以完成此项任务。一番考虑后,迈杰电子选择了与华为云合作,依托其建立的华为(江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引进华为云技术能力,构建数字化设备管理平台。创新中心充分调研了迈杰电子生产管理现状,为之提供及时、精准、全面的设备生产和运维管理方案。

  针对管理难点,华为云基于数据大脑打造面向制造业的MES、APS等系统,让迈杰电子可以通过系统实现生产计划管理,随时了解生产执行情况、工序执行情况、质量情况,随时查看产品的生产进度,快速响应环境变化,从而掌控工业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流转,减少生产问题、优化生产过程、降低生产成本、提供生产效率,做出科学决策使企业实现精益管理。

  以数字赋能,让管理驱动

  此次华为云为迈杰电子打造的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五大功能模块,即设备档案、设备监控、设备保养、设备分析和设备看板。其中,设备档案存储每台设备的相关信息,包括名称、编号、规格、厂商、工艺、车间、工作时间等,详细记录设备相关的所有信息,方便管理人员进行查看、维护、更新等操作。

  设备监控模块则可以监控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状况,以及异常待机状态、原因与详情,方便管理人员监控每一台设备的详细生产状态;针对异常的设备,能够查看具体原因与待机时长,为维护保养设备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每张设备监控卡运行详情清晰地显示各种指标数据,并对每一批次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给出稳定性判断。

  设备保养可以根据保养方案的配置,系统自动生成下次保养计划,并支持计划自定义修改;设备分析则能够统计设备当日的开机时间、负荷时间,正常生产周期数、异常生产周期数,以详细的工作时长和生产周期数分布情况为设备维护提供数据支撑。

  设备看板以设备为视角,对设备的实时状态、时间负荷情况、实时OEE、当前任务生产进度与完成情况、车间总体设备开机率、停待机时长与停待机次数等监控分析。通过设备看板,生产人员能够宏观了解车间整体设备与单台设备的运行情况,为及时发现设备存在异常、设备负荷不足等状况后的生产调度等提供指导依据。

  在华为云的技术支撑下,迈杰电子在设备管理的数字化升级已稳步推进。如今,在工厂的生产车间内,不仅可以通过设备监控实现车间生产车间数据透明化和生产进度追踪,也能基于异常告警功能实现对异常事件的及时管控。此外,迈杰电子还可以通过报表实现自动统计生产情况、作业时间、停待时长、不良情况等,并通过系统对上报的维修任务进行认领、处理、关闭的设备维修全流程管理。

  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迈杰电子从生产、维护、管理等维度,不断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要素、特征和要求,持续推进标准自动化、精益生产,进一步强化了智能制造相关的组织战略和关键举措,助力构建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未来,华为云也将携手迈杰电子,持续扎根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助力更多行业标杆实现数字化的最佳实践,夯实制造强国的智慧工业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