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昌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南昌市2023年春季统一灭鼠灭蚊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春季统一灭鼠灭蚊活动。3月24日全市将统一投放灭鼠药物。

  《南昌市爱国卫生运动条例》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专章就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作出规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俗称“除四害”,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南昌市爱国卫生运动条例》具体行动。

  投放范围

  本次灭鼠灭蚊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以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红谷滩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湾里管理局辖区范围内单位、居民区以及农村县政府所在城镇和国家、省级卫生乡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农村乡镇同时开展。

  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分宣传准备、环境整治、完善防鼠防蚊设施、药物分发、统一投药、外环境灭鼠灭蚊、检查验收七个阶段,从3月14日开始至5月底。

  特别提醒

  托幼机构和家长要特别加强防范,教育幼儿不要触碰灭鼠药,更不能食用;除照看好自己的小孩、老人外,宠物和家禽、家畜也应妥善管理,以防误用误食,若发现误食,应及时送医治疗。

  家庭防鼠灭鼠提示

  1。清洁环境,室内外无杂物和堆物,使老鼠无处藏身。

  2。储存好粮食、食品,清除垃圾,断老鼠食源。

  3。封堵室内的孔洞缝,阻老鼠于室外。

  4。捕捉老鼠,在老鼠活动的路线上布放粘塑板、捕鼠笼、捕鼠夹,诱捕老鼠。

  家庭防蚊灭蚊提示

  1。打扫卫生,清除床底、家具背面、水池下面的灰尘,消除飞出的成蚊。

  2。清除积水及积水容器,倒置缸罐或加盖,水培植物定期换水,花盆托盘不积水,防止孳生蚊虫。

  3。居室安装纱门纱窗,备电蚊拍拍打蚊虫、蚊香驱赶蚊虫、气雾剂喷洒灭蚊、驱蚊剂防叮咬。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健康南昌

  编辑:张瑞颖

  审签: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