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生于中东部地区市级及以下单位

  中国青年报记者分析发现,涉嫌违规的人事考录事件集中发生在市级及以下单位,高达45起,占总数的88.2%。其中,市级单位出现违规的现象最多,占总数的56.9%,县级以下基层单位其次,占31.4%。

  对此,彭剑锋表示,越到基层,越地域化,越容易形成裙带关系。基层涉及的基数大、招聘面广,再加上基层的制度观念、法制观念弱,“当地都是熟人,谁也不能得罪。”因此,发生违规招考招聘的概率大于省级单位。

  许耀桐则认为,除法律观念淡薄之外,基层事业单位发生问题较多的一个因素还有“利益驱使”。

  据人民网报道,2012年,安徽泗县居民赵莉妹实名举报该县2011年11月组织的一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存在违规行为。在举报信中,赵莉妹称,泗县中医院工作人员陶冠祺是审计专业大专毕业,没有会计岗位的报考资格,却违规报考了会计专业并被录用。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泗县人社局前任局长包开亮和现任局长陈兆才对陶冠祺的报考资格认识上不一致。事件最终的原因竟然是“招录过程刚好赶上了泗县人社局主要领导的调整”。

  类似事件在基层并非少数,领导个人的意志往往能决定招考招聘条件的走向。

  沈阳认为,任何一个政策到了基层,变形走样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制度的约束力在某种程度上会弱化。

  在地域上,记者统计的违规招聘事件集中发生在中东部地区,并以沿海地区为主,其中江西多达7起,广东、湖南各有6起。

  彭剑锋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东部地区对公平公正的价值诉求更为强烈;另一方面,中东部地区接受互联网的程度更高。“我在宁夏一个县城出差,很多人都不会上网,但江浙一带很多农民都会上网。”

  近3年,媒体报道的涉嫌违规的人事考录事件主要集中在7、8月,占总数的35.3%,11、12月占25.4%。

  经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事业单位报名时间集中在每年的5、6月,考试的时间各地不一,大部分地区都会在每年的6月至8月间进行。而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相对比较固定,一般集中在10、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