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三省会商会议正式召开。江西、湖南、湖北三省达成了“携手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共识,叩响了三省联手培育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大门。

  2015年4月5日,重磅消息传来——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强化南昌、长沙、武汉的中心城市地位。

  3年时间,长江中游城市群——从呼之欲出的“畅想”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就在几天前的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南昌也被“点名”入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并被明确要打造成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更早一点时间,昌九一体化已经获国家战略支持,短短半年左右时间,利好消息频频花落南昌。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的南昌,将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速时代”!

  角色升级

  南昌中心城市地位被强化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到底什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规划》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实际,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扣协同发展主线,突出重点合作领域,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发展,明确了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定位,以及到2020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中,环鄱阳湖城市群所占的面积最大,涵盖了江西发展最为关键的多个重点城市,而南昌作为江西省的省会城市,无疑被摆在了最核心、最醒目的位置。

  毋庸置疑,这对南昌而言,必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携手并进

  三省联动共同提升发展实力

  有专家指出,在后危机时代,东部地区普遍放慢了增长速度,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必须改变30年来主要依赖东部地区的格局,要加紧培育新的增长点。在这种情况下,中部崛起更加紧迫地摆在面前,中部地区产生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逻辑与趋势,中部崛起,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发展机遇。

  有机遇,更要深谋远虑、细细筹谋。此次批复的《规划》中,明确了赣湘鄂三省将在六个方面重点谋篇布局。

  其中摆在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等重点轴线,形成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格局,促进省际毗邻城市合作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同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围绕提高综合保障和支撑能力,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

  此外,三省还将共同推进产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共享以及携手推进对外开放,实现国内外的区域合作,为共同实现快速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行动起来

  共同抓好“顶层设计”

  “尽管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具有较好的基础,但是该城市群地跨三省,地域面积较大,涉及城市数量众多,受传统体制的束缚,当前仍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方说行政分割现象比较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低水平的同质化竞争激烈等。”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曾指出,要推进长江中游群的崛起,赣湘鄂三省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认为,《规划》出台,而对于赣湘鄂三省而言,当前最紧迫的是要联手抓好“顶层设计”,“三省需要尽快成立联合协调机构,能够对目前及未来的整个发展和布局进行宏观统筹规划”。麻智辉指出,对于江西省而言,也迫切需要成立一个机构对我省如何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作出规划、指导,“全省涉及多个城市,我们先要把自己内部的问题协调好,才能统一步调,与湖北、湖南实现良好联动”。(记者 曲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