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刘勇)6月11日,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来赣就国务院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当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专题向督查组汇报有关情况。

  省委书记强卫主持汇报会,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汇报会并讲话,省长鹿心社作汇报;督查组成员,省领导莫建成、李炳军、胡幼桃、郑为文出席汇报会。

  连维良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审时度势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各地方和部门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国务院开展这次督查活动,就是要充分地了解下情、掌握实情,充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地生根、尽快见效,打好经济下行压力阻击战,打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战,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增加合理有效投资、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等“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等“促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支持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发展等“调结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支持创业就业的财税、金融、社保政策措施等“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连维良指出,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督查组将和江西同志一道,共同分析研究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对策,进一步总结经验、了解问题、听取建议,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

  强卫介绍了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的举措和成效。他指出,这次国务院部署开展重点督查,不仅是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有力鞭策。全省上下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这次督查的重要意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认认真真地配合督查组的检查指导,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任务。

  强卫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地向督查组汇报好有关情况。要以国务院这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推动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鹿心社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我省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重大政策措施有关情况,他指出,去年以来,江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加强形势分析、细化政策措施,着力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工作举措,着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动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我们将以这次国务院督查为契机,按照中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举措,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抓好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