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广州,天气晴,微风。位于越秀区解放北路986号以太广场的南昌银行广州分行,如往常一样忙碌着。不久,南昌银行广州分行的字样将被“江西银行广州分行”所取代,地位也将升级。

  此前,9月1日,南昌银行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分别刊发公告,称南昌银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拟合并组建江西银行。本次合并采用吸收合并方式,其中南昌银行作为合并方,吸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的资产及债务。

  该公告意味着,持续8年之久的江西首个省级城商行组建基本完成。目前万事俱备,只待监管层的批准。9月9日,江西省金融办主任胡伏云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走完法定程序之后就会开业。”

  时代周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江西银行的管理层已经初步搭建完毕。“初步暂定江西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均由南昌银行的人担任,景德镇银行的高管也会在管理层占有一定的地位。”9月11日,曾在当地银行工作的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上周,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南昌银行行长吴洪涛、副行长陈勇,景德镇商业银行董事长童玉明,但均拒绝采访。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江西首个省级银行,在助力江西经济及金融发展上,江西银行将担当重任。

  8年博弈今始成

  事实上,拥有一家省级银行,一直是江西的一个梦。“特别是在周边省份都有省级银行的情况下,比如安徽的微商银行、浙江的浙商银行。” 9月10日,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宜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为了这个梦,江西已经奋斗了8年之久。早在2007年,江西便提出成立“江西发展银行”的构想,前期工作组成员包括省市政府、银监局、人行南昌支行及财政、工商、税务等机构主要负责人。

  按照当时的计划,该行将实行“3+2”模式组建,即先整合南昌、九江及赣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再将上饶市和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并入,最后整合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并吸收社会资金,以“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

  “这些年,南昌银行和九江银行一直在较劲,谁也不让谁,都不希望被重组,但没办法,南昌银行体量较大,而且又在省会城市,九江银行当然得靠边站。当时想把两家合并,但是谁都不愿意当配角。”麻智辉说。

  由于争论多时仍无果,这个方案最后不了了之。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南昌银行、九江银行是江西省最大的两个城商行,截至去年年底,南昌银行总资产1547.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06%;九江银行资产总额为1336.5亿元,同比增长8.45%。两者的体量相差无几。

  2009年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有“积极创造条件组建鄱阳湖银行”的具体要求。

  2012年2月,江西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组建省级法人银行——鄱阳湖银行的要求,具体的组建方案是选择省内一家城商行更名组建鄱阳湖银行,吸收金融机构、实力企业注资入股,打造一家区域性股份制银行,以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

  当时,鄱阳湖银行组建选择的是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行长童玉明此前也表示,这一“升级”计划由江西省财政厅牵头,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于2012年下半年取代景德镇国资公司成为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

  “这个方案最后没有下文,因为监管层没有同意,不批准这种形式的银行。”9月12日,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成为新的方案。

  今年3月下旬,江西省政府金融办对外称,目前,以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的方案整体推进较快,省政府要求在上半年完成江西银行组建挂牌工作,而这一合并重组方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银监会的大力支持,省直有关部门、南昌、景德镇市政府也将加大对江西银行组建工作的扶持力度。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这个新方案能够顺利成行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景德镇市商业银行与南昌银行相比相对较弱,比较容易形成一个主体。截至2014年,景德镇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55.5亿元,仅为南昌银行的十分之一,力量强弱悬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