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人因挂靠等违规行为被通报批评或处不良记录

  昨天,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江西省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落实了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责任,在工程质量安全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1家企业被吊销资质 20家责令停业整顿

  今年三季度,江西省住建厅组成6个督查组,对全省11个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在建工程建筑市场行为和质量安全状况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查了66个在建工程,下发整改通知书57份、建筑市场行为执法建议书7份、质量安全执法建议书9份。

  9月8日,江西省住建厅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工程,作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典型案例进行全省通报,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督促受检工程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做好整改情况复查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对监督执法检查组下发的执法建议书,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对责任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江西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注重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全省按规定补签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有1170项;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有2240项,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有2172项。

  据介绍,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各类监督执法检查1199次,检查工程11317个,下发整改通知书和执法建议书8092份。发现存在违法发包行为的建设单位6家,其他违法行为的120家;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行为的施工单位66家,出借资质行为的8家,其他违法行为的262家;罚款544.4万元,吊销企业资质1家,责令停业整顿企业20家,限制投标资格36家。通报批评或处不良记录存在挂靠行为和其他违法行为的执业人员480人,责令停业执业资格3人,罚款27.3万元。

  个别工程仍存在未批先建问题

  省住建厅发现,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仍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在建筑市场行为方面,部分工程现场无法提供材料、设备租赁采购支付凭证,涉嫌存在违法转包、挂靠行为;少数工程现场无法提供法人授权书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个别工程未批先建,施工许可和监督手续办理不及时。

  在质量行为方面,少数工程未按规定对隐蔽工程、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质量进行验收,或验收签证不齐全,或存在代签现象;项目经理、工程总监及有关责任人员未到岗履职,或到岗天数不符合要求;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无针对性、审批不规范。

  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和工程实体质量方面,少数工程存在以下问题:混凝土构件外观质量缺陷和尺寸偏差较大;混凝土试块留置数量、位置、标示不符合规定要求;施工缝留置不规范;墙体砌筑方式不规范,灰缝厚度及砂浆饱满度不符合要求;拉结筋设置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实测结果混凝土楼板厚度不达标;混凝土强度不达标。

  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方面,一些工程也有不少缺陷,如模架立杆间距不符合要求;剪刀撑、扫地杆搭设不规范;连墙件设置少,连墙方式不可靠;临边、洞口等防护不严;悬挑式卸料平台制作、安装不规范,无专项施工方案,钢绳拉结点设置不规范。

  在监理行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施工现场监理人员资格不符合要求;对材料、构配件、设备进场审查程序不到位、审查不严;对重点部位、关键工序等旁站记录仅有混凝土浇倒记录,过于简单;未严格执行见证取样规定要求。(王纪洪 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