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现场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南昌新闻网讯“经开区、临空经济区、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合一’统筹大昌北,制定产业规划;新开或加密一批重点航班航线,力争实现首条欧洲航线通航……”2月15日上午,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开放性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年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29.77亿美元,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1098亿元,增长8%,其中利用省外资金754亿元,增长12%;外贸出口87.66亿美元,增长2%。

  南昌布局“朋友圈” 开展产业集群式投资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为了给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开放型经济打下良好基础,南昌落子布局“朋友圈”,积极推进与“左邻右舍”“远亲近友”的跨区域合作。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强化区域经贸交流和产业对接。同时,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积极推动与深圳、北京、天津、珠海等江西商会的沟通对接,加强与云南、福建、杭州等南昌商会的信息互通,鼓励赣商和南昌籍企业家返乡创业,开展产业集群式投资。

  此外,借助长江中游城市群、泛珠三角省会城市群、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南京区域经济协调会等平台,深化与广州、福州、杭州、南京、宁波、合肥、长沙、昆明、南宁等友好城市的互联互通。

  “三区合一”推进大昌北融合 今年力争20个项目竣工投产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经开区、临空经济区、桑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合一”统筹大昌北,实现跨越发展的起步年。

  据悉,将制定大昌北地区产业规划,突出经开和临空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主导产业,打造南昌光谷和新能源汽车城。

  2016年,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力争新能源车北斗应用项目、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卡耐电池、维科电池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

  建设桑海新药谷 打造一流跨境商务服务平台

  此外,将重新评审桑海产业园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突出医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打造桑海新药谷。聚焦综保区建设,依托综保区,规划设计江西国际商务中心,打造一流的跨境商务服务平台,形成全省跨境物品集散中心。

  完善港口、铁路等口岸功能 或将实现首条欧洲航线通航

  今年大力推进口岸建设,将主动对接、借鉴复制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试点经验,优化整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融入长江大通关体系,为申报建设自贸区创造条件;加快完善港口、码头、铁路等口岸功能,大力支持南昌铁路口岸作业区建设,力争成为国家一类口岸;完善航空货运扶持促进政策,新开或加密一批重点航班航线,力争实现首条欧洲航线通航。

  推进资本招商 建设招商信息平台

  资本招商是近年来南昌开放型经济的新模式。南昌将大力推进资本招商,今年,力争市重点产业引导资(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快构建市、县(区)、开发区(新区)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为一体的招商信息平台,继续打好专题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乡缘招商、会展招商“组合拳”。

  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的命脉。南昌将以第四届世界低碳大会为牵引,积极参加赣港、赣台等13场省级大型招商活动;组织企业赴英参加“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联委会及相关活动;以京津冀、长珠闽为重点,举办好新能源、电子信息、“互联网+”等产业招商活动;以欧洲、美加和港澳台为重点,大力开展境外招商,力争在高端装备、精密器械、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光机电等产业集群和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上有新突破。全年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自办招商活动不少于2场。

   完善“一站式”服务 简化程序提供效率

  良好的服务体系,是促进项目快速推进的不二法门。南昌将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投资者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改革,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完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对基层和客商需要解决的问题,调查研究主动办,跟踪服务及时办,政策控制灵活办,找上门来马上办,重大项目优先办,提高服务效率。

  同时,继续实施和完善重大项目领导挂点联系制度,持续开展“访百家外企促增资发展”活动,定期开展重点企业走访、座谈活动,提升“12345”热线的企业诉求处置效率,听企声、察企情、帮企需、解企忧。 (记者 刘文君/文 喻云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