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江西最新反腐倡廉新闻

  7月6日,江西省纪委对4起变相公款旅游典型问题发出通报。通报强调,中央和省三令五申,严禁公款旅游,严禁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除门票费等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借差旅之机旅游。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告诫置若罔闻,心存侥幸,逾越“红线”,受到了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严格自律,谁触“底线”、踩“红线”,谁就要付出应有的代价。这4起典型问题是:

  省高速集团江西畅行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斌假借单位名义要求免费接待旅游问题。2016年2月10日和3月25日,钟斌利用其曾任职务形成的个人关系,以省高速集团的名义,先后两次要求某风景区管理部门安排接待其私人朋友,免除住宿等应由其个人承担的费用共计7964元。经省高速集团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钟斌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费用由其个人承担。

  省接待车队管理科副科长胡伟假借公务名义要求免费接待旅游问题。2016年3月26日,胡伟假借公务名义,带着亲属、朋友共11人到某旅游风景区游玩,要求当地接待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安排接待,免除住宿、餐饮、景点门票、泡温泉等应由其个人承担的费用共计6033元。经省接待办机关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胡伟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费用由其个人承担;对省接待车队党支部书记蔡斌进行诫勉谈话。

  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编外聘用人员朱训利用身份便利要求免费接待旅游问题。2016年1月1日,朱训利用其被借用在省国土厅土地利用处工作的身份,带着同学等一行4人到某旅游风景区游玩,要求当地国土部门和景区管理部门接待,免除景点门票、索道票等应由其个人承担的费用。经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研究决定,对朱训在全院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年度评先资格并扣发全年绩效奖金。经省纪委驻省国土厅纪检组研究决定,对省国土厅土地利用处处长黄庆龄进行诫勉谈话。

  省住建厅农村危房改造验收组人员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问题。2016年3月23日,省农村危房改造第8验收组负责人、新干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建华一行7人,借验收考核之机,接受受检单位安排进入某旅游风景区游览参观。3月26日,省农村危房改造第48组负责人、新建区住建局副局长程细安一行6人,借验收考核之机,接受受检单位安排进入某旅游风景区游览参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别给予徐建华、程细安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有关费用由参加旅游人员个人承担;对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熊春华,新干县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陈喜生,新建区住建局党委书记邓万健进行诫勉谈话。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多咬耳朵、常扯袖子、勤打招呼,管实管严。省旅发委等相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抓紧制定规范景点门票管理的相关规定,划定正常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与优亲厚友、权力寻租的政策界限,强化监督,堵塞漏洞。景区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不得利用景区门票优亲厚友、违规接待个人旅游。公务派出、接待单位要严格执行公函和接待清单制度,一律不得将个人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问题新变种、新动向,动辄则咎、有责必问,量纪的尺度不能松、惩戒的力度不能降、高压的态势不能减,做到零容忍、无例外、不懈怠,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江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