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告别雨水,也就告别凉爽。近日气温逐渐上升,平均最高气温从18日28.8 ℃、29日32.9 ℃到20日35.1 ℃,可谓非常迅速,平均气温也从18日26.2 ℃、29日28.7 ℃到20日的30.6 ℃,高温酷暑模式已开启。

  今日是入伏第五天,全城“热”练刚刚开启,今天的高温区比昨日有所扩大,仅安义由于云层较厚还没有上35℃。明日17时30分,进入“大暑”节气,一年中最热时段到来。据了解,每年公历7月22日或23日,太阳运行到黄经120度时为大暑,它是一个反映气温变化的节令。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此时节,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晴朗时,经常骄阳似火,酷热难耐;阴雨时,则闷得让人难受。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前后,热死泥鳅”“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等谚语。

  专家提醒,大暑是一年里最热的节气,极端的气温易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带来种种不利,公众要注意防暑防晒。

  预计:明后天受副高控制晴天多云,最高气温35~37℃。24~26日我市继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8℃。27~28日低层风速加强,湿度略有上升,晴间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高温模式已开启 田间劳作谨防中暑

  当前我市正处“双抢”大忙时期。据农情调度,截至21日,我市早稻共收割167.32万亩,占早稻总面积的72.75 %。二晚共移栽97.14万亩,占二晚预计面积的40.14 %,“双抢”总体进度略晚于去年。气温过高对晚稻移栽返青有一定影响。

  专家建议,趁晴抢收早稻,及时晾晒,做到颗粒归仓。 收割完的田块宜及时进行翻耕,移栽二晚。移栽前打好送嫁药、施好送嫁肥。移栽时要插足基本苗,浅水移栽,深水返青,防止出现浮秧;晚稻移栽避开高温时段,尽量16点以后进行;已返青的田块保持浅水层,以利分蘖。高温天气对家畜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和流行有利,应注意加强防范,家禽家畜养殖户采取通风换气的方式尽量降低圈舍气温。(记者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