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医保费用交到村干部手里,等到要报销竟发现没缴上,也没人退钱并通知此事。”近日,家住生米镇夏宇杨家自然村的杨先生投诉称,他的爱人患上癌症前后花费10余万元,本来走医保可以报销35%左右,到医保所申请报销意外发现交了120元却没有名字,如今欠债累累,村里回应分文不赔。

  投诉:没交上医保 村干部未通知村民

    据杨先生介绍,2015年12月15日,他家人一共8口人共计960元将钱交到村干部杨某生手中,由村里统一收取向生米镇医保所办理居民医保。

  今年6月,杨先生的爱人廖女士因腰部长期不适入院,在江西省妇幼保健院被诊断出患上了宫颈癌,经过手术以及化疗到现在总共花去9万余元,紧接着杨先生向记者出具了其爱人入院治疗的所有单据。

  “家里经济状况本就拮据,动手术的钱也向亲戚借了点。”杨先生告诉记者,医生告知治疗中产生的费用通过走医保报销,约在总额的35%左右。可就在前几天,当杨先生来到生米镇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报销时,医保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查不到其爱人的编号,经过核实其爱人并未参保。

  全家一起缴纳的医保怎么就没交上呢,杨先生找到村干部杨某生后方才得知,缴纳过程中全村共有8人的钱被退回,其他7人都沟通后退还了所交费用,唯独杨先生的爱人未接到退款和通知。

  说法:村干部不识字委托他人登记疏忽遗漏

  近日,记者来到生米镇夏宇杨家自然村了解情况,负责收取医保的杨某生告诉记者,他是村里招聘的干部,因其不识字就花了200元找了同村人杨某替他抄写参保村民名单,办理全村参保业务。

  “参保是委托别人做的,退回来的钱都还给村民了。”杨某生回应此事称,出了差错应该找他委托的经办人杨某,收了多少钱他就交多少钱上去,并没有贪掉村民的钱。

  根据村民指引,记者找到了经办人杨某,他拿出一本统计单向记者介绍,全村收上来的钱都做了统计,但是医保所后来因人数不对退还了8个人费用,他当时就将钱还给了村干部杨某生,至于后续发生的事情他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生米镇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医保所负责人夏宗宽翻阅杨家自然村参保人员名单后表示,并未看到杨先生爱人的名字,“这个名单是村里提供的,村里把她给漏了我们也不可能知道少了谁。”

  夏宗宽查看账单记录后解释称,确实退还了村里8个人的医保费用,是在名单之外多出的,“村里收费肯定不存在多收的情况,既然有问题就应该由村里来核查少了谁,再向我们提交,显然村里没有重视这个事情。”

  此外,夏宗宽还指出,南昌市医保都是统计在限定时间内收取,像杨先生爱人的情况只有等明年参保,今年则无法享受到医保报销。

  律师:村民可起诉村委会 由其承担部分费用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杨家自然村村支书杨爱勇,他表示村干部杨某生在处理村民医保的事情说确实存在过错,之前也发生过此类事件,因金额偏小私底下协商解决了,但杨先生的爱人治疗费用不低,如今杨某生仍不肯承认错误。

  那么作为村委会是否有义务来补偿村民部分损失呢,杨爱勇回应记者,“这是村干部个人不负责任的行为,村里不会替他承担过失所导致的后果。”

  到底谁该承担责任呢?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李竹青律师认为,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第五十七条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人员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管理、监督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村干部也是履行村委会的工作,建议村民告村委会由其来承担部分责任。”李竹青说道。

  对此,南昌市政协教卫文体文史委主任张恒立就此事发表看法认为,当地应该加强重视,提高乡村干部素质,要加强村干部的履职责任感,像医保、社保这类关乎村民根本利益的民生问题,容不得半点轻视和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