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7月2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秦宏、胡喆、胡晨欢)退休党员领导干部在农村占用耕地违规建房,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拆了一年半没拆掉,原因竟是走相关程序麻烦,相信对方会自觉拆除;分管干部不清楚、不想知道辖区内违规占耕地建房、售房情况。“新华视点”记者在江西九江县、都昌县两地调查发现,这里的农村建房有点乱。

  耕地里建“小别墅”,联合执法一年半没拆掉

  几经波折,记者终于找到了大山深处的九江县新塘乡四华村。村口处,一座接近完工的三层“小别墅”坐落在耕地中间,周边仍种有玉米、蔬菜等农作物。

  四华村多位村民向记者证实,这栋房屋为户籍早已迁出农村的九江县林业局退休副局长刘英勇所建,占用的耕地是他于2015年初去世的哥哥刘英法所承包。

  九江县国土局副局长赵宋记、原新塘乡党委书记李泱泱等人告诉记者,2012年左右,已退休的刘英勇以刘英法的名义申请建房,数次向新塘乡国土所报批,均未获得允许。

  2014年11月,刘英勇的房屋开建后,新塘乡国土所曾向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多次口头警告,但房屋建设始终未停工。赵宋记告诉记者,2015年7月,在国土资源部门和县委农工部门等联合执法中,刘英勇曾写下自行拆除保证书,但最终也未履行承诺,房屋反而越建越高。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国土部门没有执法权,强行拆除需要走法律程序,比较麻烦。刘英勇是退休党员干部,知晓法律法规,又写了保证书,所以我们相信他会自行拆掉。”赵宋记向记者坦言,这样一栋违建房屋,处理了那么久都没拆掉,国土资源部门确实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刘英勇违建房屋周边的农田中,还有一些已建成或仍在建的房屋。四华村村委会主任闵永杰告诉记者,农村建房子比较随意一些,这些房屋也是没有取得建房和用地审批的。

  九江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谢远红表示,国土部门人手紧张,对农村占用耕地违法建房的情况,无法做全面了解,也给处置违建带来一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