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莲花县,说起高洲乡高洲村党支部书记谢建兵的大胆行径,人们唏嘘不已。这个曾经年轻有为的村干部,因为沉溺于赌博,竟然背着村民擅自转让大宗集体资产,自己从中侵占270万元用作赌资。最终,莲花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莲花县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谢建兵的堕落之路源于迷上赌博游戏。从一开始的“小赌小闹”,到后来的一注少则数百元、多则数万元,最多的时候一次输了20万元。几年下来,谢建兵欠下了几十万元的赌债。为了还债,谢建兵开始在集体资产上打主意。2013年5月,安徽籍老板方某找到谢建兵,提出想承包高洲村的毛叶岭山场。经过洽谈,谢建兵与方某谈成了1160万元的流转价格,并要求方某不得向其他人透露这个数额。

  几天后,谢建兵召开全村党员会议,讨论毛叶岭山场流转事宜。会上,谢建兵向与会党员介绍说:“这位方老板打算以880万元的价格承包山场,你们回去以后做好村民的相关工作。”在场的方某听后感到震惊,他心里明白,谢建兵准备私吞隐瞒280万元。怕事情败露自己会受到牵连,事后,方某曾向谢建兵提起过这280万元的差价,他劝谢建兵“自己吃肉,也要让别人喝口汤”。谢建兵回答说:“这事你不用操心,有我在,保证你能顺利承包山场。在高洲村,我说了算。”

  就这样,在合同上写明880万元的承包金额后,从2013年7月份起,方某分7次在不同地点付给谢建兵现金共计266万元。考虑到转让山场涉及金额巨大,为避免其他村干部起疑心,2014年春节前,谢建兵打电话给方某,吩咐其带12万元现金到他家。方某到了后,谢建兵对方某说:“等一下我把村委会主任和报账员叫到我家来,你当着他们的面把这12万元给我们,这样他们就不会起疑心。”四人聚齐后,谢建兵说:“方老板说大家在流转山场中工作辛苦,快过年了,想感谢一下大家。”随后,方某分别给谢建兵、村委会主任和报账员每人4万元现金,作为流转山场的“好处费”。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几个月后,一封举报信寄到了莲花县纪委,举报人反映谢建兵等人在集体山场转让中收受贿赂,低价转让山场承包权。经过县纪委的调查,一个“小官大贪”的违纪违法案件很快浮出水面。

  “谢建兵之所以陷入赌博的泥潭不能自拔,直至违纪犯法,主要原因是党性观念不强,视党纪国法为无物,法律意识淡薄。”莲花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村民自治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很多地方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造成村支书权力过于集中,为个人谋取私利创造了客观条件。他认为,广大基层干部应当加强自身修养,多开展法律法规、党规党纪方面的培训,常怀敬畏之心,干好本职工作。不要等到东窗事发后再“幡然悔悟”,那时候就晚了。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当前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专门针对基层以权谋私问题进行了整治,包括在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中强占掠夺、侵占挪用、损公肥私等问题。“集中整治”过程中,还将整治基层作风不实的问题,包括政务、村务不公开,群众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