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消息,新余市原市长丛文景(正厅级),江西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平(正厅级),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李安运(副厅级),日前被提起公诉,均涉嫌贪腐。

丛文景(资料图)丛文景(资料图)

  日前,抚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江西新余市原市长丛文景(正厅级)以涉嫌行贿罪、受贿罪向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丛文景简历

  丛文景,男,安徽省凤台县人,1962年12月出生,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武汉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

  2001年07月任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04年06月任新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06年11月任新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10年07月任新余市委副书记,兼任市委党校校长、高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

  2013.08 新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3.09 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平(资料图)王平(资料图)

  日前,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平(正厅级)以涉嫌行贿罪、受贿罪向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王平简历

  王平,男,汉族,1956年12月生,湖南长沙人,198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工学硕士。

  1976.01--1979.09 江西机床厂职工;

  1979.09--1983.07 江西财经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专业学习;

  1983.07--1991.03 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基建计划处干部;

  1991.03--1995.05 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基建计划处副处长;

  1995.05--1996.11 江西省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正处级);

  1996.11--1997.08 江西省投资公司总经理(副厅级);

  1997.08--1999.12 江西省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9.12--2000.07 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2000.07--2003.05 江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省物价局局长;

  2003.05--2006.11 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省物价局局长(正厅级);

  2006.11--2006.12 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6.12--2008.03 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8.03--2011.08 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省委委员;

  2011.08--2014.12 江西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根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王平与丛文景均于2014年11月28日被有关部门带走。

  王平、丛文景均曾担任过新余市长。王平于1956年1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76年在江西机床厂做职工,其仕途起步于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基建计划处。1995年起,王平用4年时间在江西省投资公司攀升到总经理、党委书记的位置,之后又于1999年12月回到江西省计划委员会任副主任,次年7月兼任省物价局局长。

  2006年11月,王平踏入江西省新余市,“空降”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同年12月,王平正式担任新余市长,直到2008年4月被调至江西赣州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丛文景公开简历显示,2004年起,丛文景在新余历任了市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等职务,2013年9月23日,在新余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丛文景当选新余市长。这一简历显示,丛文景从2006年起,开始与王平共事。

李安运(资料图)李安运(资料图)

  日前,经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鹰潭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巡视员李安运(副厅级)涉嫌受贿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延伸阅读

  苏荣“关照”过的新余官场:丛文景由体育老师变市长

  地处赣西的新余市,被称为江西最小的地级市。多名熟悉江西政情的人士向记者介绍,长期以来,在江西的权力版图中,新余并未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偏偏在苏荣落马前后,新余一跃成为江西官场的“风暴眼”。先有深陷狱中的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实名举报苏荣,紧接着,原市委书记李安泽与原市委秘书长李逢春接受调查。

  到了2014年11月28日,两名江西省正厅级官员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其中一人,是曾担任新余市长,现任省地税局局长的王平,另一人,便是现任新余市长丛文景。

  于姐的“文友”

  2014年11月26日,丛文景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当天,他以新余市长的身份,出席“全国网络媒体新余行”活动。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丛文景表现轻松,妙语连珠,看不出丝毫异样。两天之后,丛文景在出席公务活动的过程中,被相关部门带走。

  新余当地官场人士对丛文景接受调查并没有多少惊讶,反倒是对他面对记者时的轻松自如感到意外。据当地人士介绍,在李安泽接受调查之后,有关丛文景会“步李后尘”的传言就在当地流传。在去年10月至11月间,丛文景数次被有关部门叫去问话。“这种情况下,丛文景还能装出轻松的神态,也真是不容易。”

  关于丛文景落马的原因,外界大多认为他与苏荣关系不错。苏荣主政江西时期,丛文景仕途顺遂,从一个排名靠后的市委常委晋升为市委副书记。2013年8月,丛文景晋升市长,苏荣此时虽已离开江西,但依旧在其中发挥了影响力。一名南昌的政界人士介绍,苏荣是在该年3月卸任江西省委书记,之前便已基本敲定,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调任省发改委主任,副书记丛文景担任市长。数月之后的人事调整,延续了当初的思路。

  一名新余当地人士介绍,丛文景能获得苏荣的赏识,或许与其“爱好”有关。在新余,丛文景素有文雅之名,既喜欢绘画,也爱收藏古玩。而苏荣的夫人,被江西官员称为“于姐”的于丽芳是个“艺术发烧友”。丛文景并不避讳自己与于丽芳的关系,甚至在饭局上当着众人说:“上周末我还和于姐在一起,与几个北京来的艺术家在南昌吃饭。”

  丛文景的仕途起步于景德镇市,曾担任副市长。一名景德镇瓷艺界人士告诉廉政瞭望记者,自己起码有两次看见丛文景陪着于丽芳来景德镇购买陶瓷艺术品,两人看上去像那种互为唱和的“文友”。在景德镇瓷艺界,一直有江西官员出钱为于丽芳购买艺术品的传言,而丛文景也是传言中提及较多的人。

  很多普通新余市民对市长丛文景的印象十分模糊。一名新余政界人士说,这也情有可原。他来新余的时间虽长,但一直不是党政一把手。丛文景是个低调的官员,绝不会去抢其他人风头。当他扶正后,苏荣也很快落马,新余官场持续震荡,更没有他表现的机会。

  不过一些官场人士对丛文景的印象还不坏。大家说此人豪爽耿直,虽然爱巴结领导,但下属有事相求时,会乐于帮忙。

  丛文景来新余后,曾分管过多个部门。数年前他在当政法委书记时,有一个他曾经分管过的宣传系统的处级退休干部找上门来,说家里人在景德镇出了点事,希望丛文景帮忙协调一下。丛文景立刻动用在景德镇的关系,帮了这个忙。从此之后,这个退休干部逢人就说丛文景的好话。

  一名新余当地人士评价说:“丛文景最大的本事就是搞关系,既能搞上级的关系,也能搞下级的关系,几乎不干得罪人的事。”

  “市长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会搞关系,或许正是丛文景在官场上如鱼得水的诀窍。甚至早在景德镇时,他便把这套手腕运用得颇为娴熟。一名在景德镇与丛文景相识的人士介绍,丛文景在景德镇官场的提拔,完全超乎常规。

  丛文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厂里当工人。那时的他,对古玩还没有多大兴趣,倒是痴迷于武术,一条木棍交到他手上,能被耍得虎虎生风。后来,丛文景进入一所中学担任体育教师,还向学生们传授过这套棍法。

  再之后,丛文景进入当地体育局,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直到后来,他成为市委副秘书长。2001年,39岁的丛文景,由市委副秘书长被直接提拔为副市长。一名景德镇的公务员告诉记者,丛文景当秘书时,对外依旧很和蔼,不摆架子。但大家也有些搞不懂,这个体育老师究竟走了什么路子,竟能屡获提拔。

  日后雅好古玩字画的丛文景,对于当年舞枪弄棍的经历有些刻意回避。但熟知其底细的人还是会私下嘲讽:“市长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与丛文景同日落马的王平,曾在2006年至2008年担任新余市长。彼时,丛文景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建华是市委副书记。这些当初一个班子里的人现在大概可以在牢房“开会”了。

  一名新余当地人士介绍,王平、李安泽、丛文景先后担任过新余市长。他们落马之后,外界自然会展开解读。李安泽、丛文景的违纪行为,可以肯定是在新余。王平的情况却有些特殊,他在新余的时间不长,而且其最受诟病的是后来出任赣州市长时,与当地稀土商人的关系。“我觉得,王平的问题极有可能出在赣州,只不过因为其个人的履历,让外界难免将其与新余联系起来。”

  一名熟悉江西政情的人士介绍,王平在江西官场的口碑不好,如果不是苏荣,他早些年就可能落马。王平在新余担任两年市长后,又调任赣州市长。虽然同为市长,但政治前途却不可同日而语。赣州是江西省内第二大城市,市委书记多年来由省委常委兼任,由最小的地级市新余到省内第二大城市赣州,王平实现了仕途的重要过渡。而当时的江西主政者,正是苏荣。

  但王平在赣州市长任上,很快惹了麻烦。他与赣州某些稀土商人走得很近,以至于有当地老干部与另外的稀土商人实名举报。当地一度以为王平会出事,结果他只是回到省城,担任省地税局局长,实现了平安着陆。赣州官场人士大多认为,在关键时刻,苏荣帮王平说了话。

  去年,曾与王平一起在赣州搭班子的原赣州市委书记,后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的潘逸阳落马,王平便紧张过一段时间。他给赣州的老部下打过电话,希望探听点消息。

  后来新余官场震荡不断,周建华实名举报的风波越闹越大,李安泽、李逢春相继接受调查,王平倒表现得较为平静。曾有朋友打电话,关心王平的情况,王平坚称自己“不会有事”,甚至在电话中说:“我能有什么事?当初在新余,我就是不愿意和他们搅合在一起才离开的。”

  后来王平接受调查,当初给他打电话的朋友唏嘘不已。(来源廉政瞭望杂志,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