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后第一列车经过昌江特大桥(新华网发陈浩摄)开通后第一列车经过昌江特大桥(新华网发陈浩摄)

  新华网南昌12月21日电(通讯员 蔡如锦 欧尧能 郭洮)12月20日下午,经过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的紧张施工,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同步完成4处封锁拨接,既有皖赣铁路与新建线路顺利连通,标志着该工程胜利竣工,按期开通运营。

  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项目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总长20.553公里,设计工期24个月,总投资近11亿元,2016年12月底开工建设。在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克服了穿越低净空隧道架梁、跨既有皖赣正线架梁、库区施工通道险峻、历经2个洪水季节等难题,严格卡控安全质量,确保工程如期开通运营。

切割钢轨(新华网发陈浩摄)切割钢轨(新华网发陈浩摄)

  据了解,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建成后,为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按期蓄水奠定坚实了基础,有利于充分发挥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功能,缓解景德镇的防洪压力,使景德镇市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保障皖赣铁路运营安全和方便库区群众出行,对推动沿线地区加快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