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黄继妍)1月7日,记者从2019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据初步预测,2019年我省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5210万人次,与上年相比减少44万人次,下降0.8%。其中:道路3484万人次,下降2%;铁路1490万人次,增长2.4%;民航21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水路26万人次,增长5.6%。总体来看,全省春运道路客运减少,铁路客运保持增长的总体态势没有变。

  据悉,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气象条件以暖湿为主,气温略微偏高,雨水较往年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大雾等恶劣天气。全省春运客流节前相对平缓,节后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压力大,自驾出行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繁重。按照国家要求,今年春运期间,各省出现高速公路严重拥堵超过10公里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超过15公里的要报告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国家有关部门将视情况对各地上报记录进行抽查检查。

  我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春运工作领导,加强日常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对春运工作所需人力、物力、经费等予以重点保障。各运输部门和企业合理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