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8月1日,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显著异常,根据预测,8月我省平均雨量略偏少,气温略偏高,高温日数略偏多;部分地方将出现阶段性干旱,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38~39℃,局部可达40℃,高温干旱时段主要出现在8月上旬至中旬前期。

  省气候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显著异常,主要表现在:雨季开始时间异常偏早,为3月5日,结束期明显偏晚,为7月15日;雨季总降水量显著偏多,雷电活动偏多偏强。

  预计,8月份我省降水量略偏少,气温略偏高,高温日数略偏多,部分地方有阶段性干旱发生。

  全省平均降水为100~130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一~三成;全省平均气温为28.1~28.6℃,偏高0~0.5℃;全省高温日数平均为11~14天,偏多1~3天,极端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为38~39℃,局部可达40℃,高温干旱时段主要出现在8月上旬至中旬前期。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8月降水偏少,高温日数偏多,蒸发量大,部分地区发生农业干旱的风险较大,可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减缓干旱发展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