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对于世界遗产类型丰富的中国来说,9月4日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再添两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内蒙古河套灌区与江西千金陂灌溉工程。

江西千金陂代表团接受证书和奖牌。(图片来源:水利部)江西千金陂代表团接受证书和奖牌。(图片来源:水利部)

  据新华社报道,河套灌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几字湾的最北端,是中国最古老的千万亩超大灌区之一。

  “黄河北、阴山南、八百里河套米粮川。渠道交错密如网,阡陌纵横似江南。”歌谣中传唱的便是河套平原的真实写照,而河套灌区正是河套平原成为米粮川的主要原因。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从秦朝到清末,河套灌区开挖大小干渠四十多条,至今沿用的还有13条大干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套灌区进行过四次大规模建设,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七级灌排配套体系。

  河套灌区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水利工程目前灌溉着1000多万亩的土地,是内蒙古高原最重要的粮食产区和生态屏障。

  与河套灌区一同入选2019年度遗产名录的还有江西抚州的千金陂灌溉工程,这是一个有着1200多年历史、长江中游典型的具有灌溉、水运、排涝、防洪等多方面功能的大型围区水利工程。据研究学者介绍,目前,此项灌溉工程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这两项灌溉工程的入选,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达到19处,成为拥有遗产工程类型最丰富、灌溉效益最突出、分布范围最广泛的国家。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周魁一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中国在这方面确实了不起,为什么呢,地形(复杂),各种各样的自然条件,我们都有相应的(灌溉)工程形式。”懂行的海外网友也竖起了大拇指:“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很难的,参选工程必须是‘百岁以上’,且满足工程的历史作用、对农业发展和粮食增产的贡献等十个硬性指标才行。”“恭喜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一直在灌溉工程上做得很棒。”“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了关于中国古代智慧的知识。”“我曾去看过中国四川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太震撼了。”

  事实上,海外网友口中门槛很高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是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据该机构官网介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评选既强调历史价值,也看重可持续性。在此前公布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除了海外网友提到的四川都江堰以外,广西灵渠、陕西泾阳郑国渠等16处中国灌溉工程都名列其中。

  有专家指出,中国这些古代灌溉工程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特点可被奉为现代水利工程的教科书,这种规划特点都是现代水利发展的重要“科学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