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2019江西智库峰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国内高端智库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江西改革发展“把脉会诊”。 刘占昆 摄  10月15日,2019江西智库峰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国内高端智库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江西改革发展“把脉会诊”。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15日电 (记者 刘占昆)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发改委主办的2019江西智库峰会15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等国内高端智库专家齐聚一堂,为江西发展“把脉会诊”。

  在当天的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这一主题,分别就5G发展、信息产业、航空产业、红色资源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范恒山认为,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比较优势。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走一条既博采众长又不同一般的特色发展之路。同时,对于江西来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特别重要。

  “江西在5G的发展中,有很好的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认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江西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态势较好,5G将为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其中,一个以鹰潭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一个以南昌为代表的中国VR产业基地,这两项江西都走在了全国的前面。

  邬贺铨也指出,目前,江西5G发展还存在产业应用与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等问题。他建议,江西要培育5G+AIoT智能入口,实现从物联江西到智联江西。同时把握5G融合发展的产业化方向,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构建AR/VR、车联网5G应用生态,夯实“5G+”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认为,江西提出要打造“航空强省”,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实现江西“航空梦”,要使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

  金碚认为,“无论是5G的发展还是航空业的发展,这些高端的产业,最后要真正形成一个好的产业体系,要有能力把最基层的传统产业能够激活起来,这才是比较现实的。”

  在当天的峰会上,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表示,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江西坚持把新型智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打造有活力、有特色、有影响的“智库赣军”,为江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