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江西政读

  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江西省乐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圣卿(正县级)涉嫌受贿罪一案,日前,经浮梁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刘圣卿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浮梁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江西省乐平市政协原副主席、景德镇市政协办公室原调研员查四良(正县级)涉嫌受贿罪一案,日前,经浮梁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查四良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信息日报江西政读注意到,刘圣卿、查四良有着诸多同步:两人曾在乐平市政府班子有着两年的共事经历,又同步官宣落马,且均系主动投案,此后同时通报被“双开”,案件均由浮梁县法、检两院审理公诉。

  两人在市政府班子共事两年

  公开信息显示,刘圣卿出生于1964年,工作履历一直在乐平市。曾任乐平市教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乐平中学党总支书记,乐平市财政局局长等职。2004年,刘圣卿出任乐平市副市长,此后历任市委常委、农工部部长、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2019年3月,任乐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同刘圣卿一样,查四良也曾长期在乐平市任职。早期,查四良一直在乡镇工作。2011年9月,在历任十年乐平市镇桥镇党政一把手后,查四良被提拔为乐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直至2016年10月,担任景德镇市政协办公室调研员,同时任乐平市政协副主席。

  信息日报江西政读注意到,2014年,在刘圣卿担任乐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两人曾在市政府班子共事两年,彼时查四良担任乐平市副市长。

  同时官宣落马,均系主动投案

  信息日报江西政读注意到,刘圣卿、查四良两人落马的消息属同天发布,且均系主动投案。

  2019年7月18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刘圣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查四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景德镇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12月27日,两人再次同时通报被“双开”,其通报的内容也有相同部分,包括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等

  经查,刘圣卿违反政治纪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群众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查四良违反政治纪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违反组织纪律,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群众纪律,利用职务影响,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