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鼠年春节就要来了,全民进入“买买买”模式,各类年货均迎来消费高峰,日前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无论购物与餐饮消费,还是旅游出行,都应注意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请选择正规商家和安全的活动场所,保留好消费凭证。

  买年货

  选择正规商超 确保商品品质

  2020年春节将至,坚果、酒水饮料、粮油、肉类、蔬菜、时令水果……商场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年货,让人眼花缭乱。

  就此,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年货,应到正规商场超市选购,同时,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在网上买年货已成新“民俗”,眼下正是电商平台年货促销旺季,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十分繁忙。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道,线上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

  订年饭

  签订书面合同 了解清楚消费内容

  临近春节,年夜饭也进入预订高峰期。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

  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餐饮企业特殊约定的消费内容要事先了解清楚并确认。

  应注意在合同中注明的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

  此外,消费者用餐时应做到节俭祥和并举。

  去旅游

  选择正规旅行社 严防低价陷阱

  近年来,在春节相关的高频词中除了“年货”、“年夜饭”外又多了“旅游”,旅游已成为一个新“年俗”。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春节出游的消费者,如果参团旅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选准出游线路,签署旅游合同,严防低价陷阱,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以及进店购物等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不轻信商家的各类宣传噱头,避免上当受骗。

  自行旅游要事先做好准备功课,预订好酒店、餐饮、交通工具,选择民宿、自助的方式要事先与房主做好入住的具体内容和细节的约定;游玩时密切关注景点客流和天气情况,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

  如果消费者选择通过平台购买旅游产品,一定要确认好平台应尽的义务,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防止因平台推卸责任而蒙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