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公开了一份《关于新建铁路九江至南昌客运专线工程赣江特大桥(跨赣江西支、中支、东支)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下简称《审核意见》),对该工程选址、通航净空尺度和技术要求、桥区通航安全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批复,并提出了意见。

  工程跨赣江西支、中支、东支

  公开《审核意见》显示,拟建赣江特大桥(跨赣江西支)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英雄大桥下游约7.1km、G70福银高速赣江西支大桥上游约7.0km处;拟建赣江特大桥(跨赣江中支)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英雄大桥南桥下游约5.9km、福银高速跨赣江中支大桥上游约1.2km处;拟建赣江特大桥(跨赣江东支)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豫章大桥下游约5.1km、北旺大桥上游约2.5km处。

  拟建赣江特大桥(跨赣江西支)位于赣江(南昌~湖口)航段,航道等级Ⅱ-(3)级。拟建赣江特大桥(跨赣江中支)位于赣江中支航段,航道等级Ⅵ级。拟建赣江特大桥(跨赣江东支)位于赣江东支(南昌~三江口)航段,航道等级Ⅳ级。

  小编注意到,赣江特大桥(跨赣江西支)、赣江特大桥(跨赣江中支)、赣江特大桥(跨赣江东支),设计最高通航水位分别是21.91、21.15、21.39米,设计最低通航水位分别是9.31、9.51、10.13米;拟建桥梁设计通航净高分别是18.30、12.40、11.51米。《审核意见》同意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交的报告提出的航道通航安全保障措施桥梁水中桥墩应充分考虑船舶防撞风险,要求设置必要的防撞设施并于桥梁同步建设。

  富昌油库、赣江中支右岸砂石码头将拆迁

  根据《审核意见》,在富昌油库按《河港工程总体设计规范》要求迁移至满足安全距离后、在右岸砂石码头按《内河通航标准》(GB50139-2014)搬迁后,在《内河通航标准》(GB50139-2014)增大通航孔跨径的前提,同意设计提出的桥位方案。

  此外,为确保上述桥梁自身以及船舶航行安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建议,建设及管理单位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设置桥涵标、桥区航标、通航净高标尺等助航和警示标志,并配套建设必要的维护及安全保障设施,保证与桥梁同步建设。根据审核意见,赣江特大桥开工建设,涉及的富昌油库、赣江中支右岸砂石码头应按相关规范要求不得迟于大桥动工前拆迁到位。

  来源:江西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