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气象局召开江西省2020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平均气温19.0℃,较往年平均偏高0.98℃,排1961年以来第1高位,其中有34个县(市、区)年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同时,2020年6月29日至7月上旬,赣北和赣中北部多次遭受暴雨到大暴雨袭击, 累计雨量为同期的4倍,创历史同期新高。值得高兴的是,2020年全省发生霾天气过程3次,为近15年以来新低。此外,发布会上气象专家对未来的天气情况进行了评估和预测。

  事件

  去年7月上旬,罕见连续大暴雨导致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

  2020年6月29日至7月上旬,赣北和赣中北部多次遭受暴雨到大暴雨袭击,累计雨量为同期的4倍,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7月7日~9日连续3天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区域性大暴雨持续时间和覆盖范围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之最。

  记者了解到,7月8日全省大暴雨县市数达35个,单日大暴雨范围之广也排名历史第1位;我省强降水恰与长江流域性大洪水相逢,外洪内涝的双重夹击,致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卫星遥感监测显示,7月14日6时,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403平方公里,为近十年来最大。

  重度寒露风发生早,范围广,影响重

  受北方多股冷空气南下影响,2020年9月全省气温明显偏低,降水量异常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阴雨寡照天气;9月18日起赣北出现大范围寒露风天气,20日以后扩大到赣中北部,至月底寒露风的影响覆盖全省。

  2020年重度寒露风出现的时间明显偏早,中北部有22个县(市、区)重度寒露风出现时间为1959年以来最早。受寒露风影响,全省晚稻单产也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全省大范围高温出现时间早,赣南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出现阶段性干旱

  2020年5月上旬,我省部分地区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5月4日的高温范围达58个县(市、区);全省有50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突破5月上旬极值,其中崇仁、井冈山、宜黄、新建、景德镇、永新等6地最高气温创本月新高;赣南的高温低湿天气造成部分果园的脐橙、柚树异常落花落果,产量受到一定影响。

  夏季,全省平均高温日数37.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其中赣南平均偏多15天,为同期第四多;同时,赣南降水量也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持续高温少雨导致赣南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去年6月上旬出现连续暴雨过程,局地出现山洪地质灾害

  2020年6月2日~8日我省遭受连续暴雨袭击,2日8时至8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96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以萍乡市136毫米最大,点最大降雨为上饶玉山县南索道站,达448毫米;累计雨量有14县(市、区)72个测站超过250毫米。受强降水影响,萍乡、新余、景德镇等地出现城市内涝,萍乡上栗、兴国和广信等地出现山体滑坡并致人员伤亡。

  去年春夏秋冬四季均提前

  2020年我省入春、入夏、入秋和入冬时间均有提前。

  入春时间赣南大部和赣中局部提早7~14天,赣中大部和赣北中南部提早13~19天,赣北北部提早5~9天;入夏时间赣南和吉泰盆地偏早12~15天,其余大部偏早10~15天;入秋时间大部地区提早11~15天;入冬时间赣北赣中为11月26日,较常年偏早7~12天。

  春季遭受大范围强对流灾害袭击,局部地区风雹超历史

  2020年3月21日~23日,我省中北部遭遇强对流灾害袭击。

  12个县(市、区)出现冰雹,武宁和崇仁冰雹直径达3厘米,打破当地历史气象记录,其中崇仁县六家桥乡地面积雹高度达4厘米,宛如大雪覆地,为我省历史罕见。

  此外,12个县(市、区)出现8~11级雷暴大风,定南、崇仁风力打破当地历史气象记录;34个县(市、区)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雨。

  台风影响个数少,去年7月出现“空台”,历史少见往年影响我省的台风平均为3~6个,2020年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明显偏少,仅8月份受2个台风外围影响,且影响程度均偏轻;7月出现“空台”,历史少见。此外,受2020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和第7号台风“海高斯”外围的影响,南部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得到一定缓解。

  去年2月中旬,强寒潮影响全省,局地早春茶受影响

  2020年2月14日至16日,强寒潮自北向南影响我省,此次寒潮过程大风、强降温、降雪、暴雨、大暴雨、雷电、冰雹、大雾等多种气象灾害同时影响我省,属历史罕见。

  赣北赣中42个县(市、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庐山风景区积雪深度达4厘米;中南部有20个县(市、区)出现暴雨,局地还出现雷电风雹;全省大部平均气温陡降10~13℃,过程最低气温达-3℃~-1℃,部分地区出现冰霜冻。寒潮过程导致早春茶受冻,产量和品质下降;局地大风、冰雹对作物棚架、禽畜圈舍等农业设施造成一定损坏。

  全省年霾日数再创新低

  自2006年以来,我省霾日数呈先降后升再明显下降的趋势。2020年全省发生霾天气过程3次,全省平均霾日数为4.7天;同比2019年减少1天,较2013年减少29.4天,为近15年以来新低;霾天气过程及霾日数不断减少,表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得到改善,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气候条件利于我省植被长势继续向好

  2020年植被主要生长季(5月~9月),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气候条件有利于植被生长,全省平均植被指数NDVI为0.72,较近20年平均偏高3.9%,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高值。

  记者了解到,这表明2020年我省植被长势偏好,同时也反映出近20年来我省植被长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变。

  预测

  未来30天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

  发布会上,我省气象专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进行了预测。

  江西省气候中心主任许彬告诉记者,预计2021年1月中旬至2月上旬,全省气候仍维持干冷的特点,平均雨量为70~90毫米,偏少两成或以下。

  “网上有传闻,今年我们将迎来极冷寒冬,目前来看,江西还并未会出现这种情况。去年四季都提前了,今年的寒冷也相应来得较快,从平均气温来看,前期略偏低,但后期有略偏高的趋势,我认为并不会出现史上最冷冬季。”许彬向记者解释道。

  未来30天,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预计出现在1月13日~15日、23日~25日和2月5日~8日;部分地方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发生。极端最低气温赣北赣中可达-5℃~-3℃,山区可达-8℃~-7℃;赣南-3℃~0℃(胡菊芳 唐春燕 记者 徐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