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江西省2021平安江西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李韵涵 摄8月19日,江西省2021平安江西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8月19日电(记者 李韵涵)今年以来,江西警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7300起,同比上升53.46%,江西电诈刑事警情增幅呈明显下降趋势。

  19日下午,江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江西省平安办常务副主任林强在江西省2021平安江西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述消息。

  林强称,江西不断拓展丰富预警反制手段,深化电信网省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建设,全面开通96110反诈警号,封堵恶意网址77.6万个,拦截涉诈电话和信息91.9万余条。深入推进反诈宣传,全民反诈氛围更加浓厚。

  “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我们有力遏制了案件多发高发势头。”据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万凯介绍,江西警方全面落实涉案线索快速落查工作机制,迅速研发完善一批反制技术手段,依法从快打击惩治了贷款、刷单、冒充公检法等一大批高发型诈骗类犯罪,2020年以来,江西共破获此类案件2.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127%和284.6%。

  此外,江西公安机关积极适应网络斗争新形势,把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动健全完善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立足江西实际连续4年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将打击的矛头焦点始终对准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新兴网络违法犯罪和侵犯公民信息及黑卡、黑号、非法支付等网络黑灰产业。

  2020年以来,江西警方累计侦破网络犯罪案件18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78人,巡查并清理一大批违法信息,有效维护了网络清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