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和品位

  近期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确定

  在全市范围内

  开展围墙、围挡专项整治

  ▲荒改绿后的高新区香港卫视用地项目

  我市将开展围墙、围挡专项整治

  对闲置地块的围墙、围挡等

  实施拆除、后退

  并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停车场等

  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

  ▲红谷滩中央绿轴项目改造前

  ▲红谷滩中央绿轴项目改造后

  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整治和推进实施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各县区将根据排查摸底情况,按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再背街小巷顺序逐步对各整治点位开展整治。2021年12月30日前,各县区、各单位需完成一条围墙、围挡整治示范路;2022年1月30日前,要完成春节前围墙围挡整治计划,并基本形成可推广的整治经验;2022年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围墙、围挡拆除和综合改造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将采取短期见效和长远兼顾的方法,力争在年底前集中拆除一批有碍市容观瞻的闲置空地围墙、围挡,实施停车场、园林绿化景观和建筑景观建设,实现拆墙透绿、拆墙建绿、拆墙见景、综合利用等“拆、改、整”的效果,尽快实现闲置地块的合理开发利用,有效解决闲置土地管理和施工工地围挡管理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最大程度的实现便民利民。

  整治范围有哪些?

  闲置用地

  1。收而未用:已收储但尚未出让,且半年内无出让计划的土地。

  2。拆而未用:已实施拆迁,但半年内无使用计划的土地。

  3。供而未建:已出让但因建设单位自身原因未开发使用,且半年内无建设计划的建设用地和已规划但未进行建设,且半年内无建设计划的村镇产业用地。

  施工工地围挡

  主要是全市范围内建设施工工地内各种长期和临时围挡。

  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围墙

  重点是沿主次干道的实体围墙。

  整治依据是什么?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九条:“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的规定,对超期工程围墙、围挡实施拆除,进行园林绿化、景观或停车场建设。

  (二)依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中第十四条:对非自愿对闲置土地进行绿化、铺装或建设停车场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对其征收土地闲置费。

  整治措施有哪些?

  关于闲置用地

  原则上应全部拆除围墙,由属地结合实际情况,拆墙后可采取播撒草籽、花籽建设绿地或硬化场地建设市民休闲小广场、建设便民停车场的方式进行整治。

  关于施工工地各类长期和临时围挡

  由市城管局制定具体的设置导则和标准,属地负责督促各围挡管理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修复和改造升级,并加强日常管理,做到高度、外观、色彩统一,商业广告和公益广告设置比例符合要求,达到围挡管理标准。

  关于沿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实体围墙

  由属地结合道路的实际情况,分类实施,对有条件实施拆除的要能拆尽拆,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拆除围墙对单位庭院、住宅小区没有条件拆除围墙的,可改建为镂空式围墙,同时整治院内环境卫生,增绿补绿,实现道路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结合;对确需保留实体围墙的,可结合区域街道特色,建设文化墙。

  本次围墙、围挡整治工作要求产权单位自建和由属地政府代建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任务。要做到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及时做好建绿、透绿、见景和停车场建设工作,真正实现美化城市、改善环境的目的。同时各县区、各单位要每月对新增闲置土地和围墙、围挡进行排查并列出整治计划。

  围墙、围挡整治

  拆墙透绿、拆墙建绿、拆墙见景

  会让大家看到一个更美丽的南昌

  一起期待吧

  来源:南昌市城市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