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气冲天开新局

  虎年新春伊始

  央视元宵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

  将在万载

  直播古城灯彩闹元宵

  直播时间:

  2022年2月15日

  直播频道:

  央视新闻频道(CCTV-13)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

  栏目播出:

  《东方时空》

  直播剧透

  民 俗 表 演

  民俗表演包括“得胜鼓”和“万载民间灯彩”两部分。

  时间:2月15日

  地点:万载古城绿荫广场

  01

  得 胜 鼓

  万载得胜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过民间文艺“山花奖”。得胜鼓起源于北宋初年,取材于唐朝“安史之乱”历史事件,唢呐曲牌和锣鼓形象地表现古代将士出征、交战、凯旋、庆功等内容。万载民间每逢喜事或是过年过节,都要表演得胜鼓。

  02

  万 载 民 间 灯 彩

  万载民间灯彩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灯彩不但历史悠久,而且种类繁多,流传面广,几乎全县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灯彩。

  万 载 花 灯

  “花灯”是万载民间灯彩中历史最悠久的一种传统歌舞灯,并以形式多样,易唱易跳而在万载广为流传。现各乡镇和自然村都有花灯队,曾有“没有花灯不成村”之说。

  笑 菩 萨 戏 狮 子

  笑菩萨戏狮子是万载县三兴镇闹坪村独有的民间特色灯彩。菩萨祈福除疫,狮子吉祥贺春。笑菩萨戏狮子,地方特色鲜明,气势磅礴,热烈喜庆,妙趣横生。

  蚌 壳 灯

  万载蚌壳灯由一女子装扮“蚌壳精”,一男子扮作渔翁,通过渔翁捕蚌,蚌戏渔翁,演绎渔翁与“蚌壳精”的情感故事。该灯的表演形式为富有戏剧情节的“双人舞”。

  船  灯

  船灯,仿照水上画舫造型扎制,由一女子乘船,一艄公划船,是一种以舞蹈与音乐相结合的方式表现船在水中航行的民间灯彩。因船灯表演并非在水上,而是在旱地,所以万载人将船灯戏称为“撑旱船”。

  舞 龙 舞 狮

  舞龙舞狮是将万载的民间灯彩——龙灯和狮灯结合在一起,集民间舞蹈、传统武术、杂技、体操、民俗文化于一身,表现内容层层推进,是传统民俗文化中既隆重又活跃的表现形式。

  此外

  在万载的龙湖公园

  还将有一场焰火燃放的直播

  焰 火 燃 放

  万载花炮产于宋盛于清,花炮制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载故有“花炮之乡”的美誉,元宵佳节万载城乡都有燃放烟花炮竹闹元宵的习俗。

  时间:2月15日晚

  地点:万载龙湖公园

  亲爱的市民:

  宜春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规范停车、礼让行人、遛狗牵绳、规范经营、公共场所不吸烟……宜春因你更文明!

  无论是办证办照,还是用电用水、用气用工……

  只要企业有诉求,就可上“事事宜人”微信小程序直达!

  来源:万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