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

  120是提供急救服务的生命热线,是为全市急危重症患者需紧急救治时开辟的绿色通道,不当拨打急救电话将占用有限的急救资源,使需要紧急救助的求救电话得不到及时受理,从而间接影响需要紧急救助人群生命健康权益。

  连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又逢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危急重症患者增加,我市120指挥中心电话呼入量和救护车出车量持续增长,为了保障最短时间到达患者身边、第一时间进行抢救,120指挥中心一线调度员和一线医务人员克服自身感染所带来的身体不适,咬牙坚持,未曾有过一刻停歇,但仍不能完全满足急救需求。与此同时,120指挥中心还接到了大量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关于发热等症状的咨询,以及提出使用急救车的需求。这些非紧急的电话,挤占了120的急救资源。

  因此,我们倡议:非必要不轻易拨打120!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生命通道,把宝贵的急救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共同守护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在这特殊的时期,希望您对院前急救工作多一些理解。如果您拨打120电话需要等待,请您理解;如果您呼叫的救护车需要等待,请您理解。我们比任何人都渴盼能尽快接听每一个电话,一线救护人员能飞速到达您的身边。除了我们拼尽全力以外,也需要您的配合。

  每个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120“生命热线”畅通最重要的维护者,只有共同珍惜急救资源才能在紧急情况下保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我们坚信,有全体市民的温暖相助,我们众志成城,暂时的困难必将过去,明天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一、哪些情况不要拨打120?

  1. 普通发热、轻症、日常慢性疾病或不需要急救的患者尽量自行到医院就诊。

  2. 健康咨询。市民如有个人健康管理、日常门诊就医指导等问题,请拨打相应医院进行健康咨询。

  3. 疫情政策解读。市民如有疫情相关政策解读、落实情况等问题,请联系所属社区或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进行咨询。

  4. 恶意骚扰、醉酒、幼童误拨120等情况每天都会发生。不管是何种情况,恶意骚扰占用生命热线、浪费急救资源,会阻碍那些真正需要紧急救治患者的“生命通道”。

  二、如何正确拨打120?

  1. 拨打120者,首先要保持冷静,通话要自然,尽量用普通话,一定要等120调度人员询问完毕后方可挂机。

  2. 要准确的说出病情,如头疼、恶心、呕吐、外伤等,以便于120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3. 要准确的说出家庭地址,如门牌号、楼层等,同时要说出家庭附近的一些标志性的建筑。

  4. 要保持电话畅通,如有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

  吉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