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南昌为22万中小企业建立信息档案

  通过“企业点单、政府跑腿、

  银行服务”模式,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企业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昨日,记者从市中小企业局获悉,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和“银行白名单”,采取“企业点单、政府跑腿、银行服务”的工作模式,全面推动融资促进工作。

  如何建设有针对性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和展示中小企业整体状况,缓解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对此,市中小企业局组织建立中小企业信息档案,通过县(区)上报、技术收集等方式迅速扩容中小企业信息档案库,并逐步完善企业各项信息,为企业画了一幅“信息画像”,有效推动融资增效。

  截至目前,我市已为近22万家中小企业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将第一批634家小升规重点培育库企业、44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给各驻昌银行,推动产业资源和金融资源深入对接。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各驻昌银行共对小升规重点培育库企业发放贷款8.25亿元,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放贷款88.24亿元。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信通”,目前已有27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工信通”贷款,总金额1.43亿元

  在企业的“信息画像”绘制后,投递渠道是否畅通成了关键点。为此,我市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企业点单、政府跑腿、银行服务”的工作模式,整合全市优质金融资源,全力打造“南昌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直通车”。同时,建立了包括20家驻昌银行、714户企业在内的“银行白名单”和“企业白名单”,已分三批将“企业白名单”中企业向驻昌银行推送,为中小微企业打造金融超市,构建高效产融对接渠道。截至目前,中国银行等20家银行已为推送名单内343户企业发放贷款128.48亿元。其中江西银行针对企业缺担保少抵押问题,专门为江西鉴真防务技术有限公司制定“融易贷”融资服务方案,并成功发放贷款500万元;上饶银行为江西蓝博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功授信300万元,化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我市还通过开展产融活动,促进精准对接。积极举办多种形式的产融对接活动,促进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持的深度融合,在银行与企业间架设起信任、合作、互利的桥梁,推动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与配套服务,共同开创产融合作新格局,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已举办46场产融对接会,达成贷款意向资金总额97.12亿元。为了向中小企业有效推介金融产品,市中小企业局收集了19家驻昌银行的45种普惠金融产品,汇总编印《南昌市中小企业普惠金融产品手册》向我市中小微企业广泛推介,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触达范围,拓宽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梳理了全市涉企资金兑现政策,编印了《南昌市惠企政策指南(2022年版)》,帮助广大企业更好地用足各类惠企政策。

  相关新闻

  南昌“财园信贷通”发放贷款超500亿元

  2022年,我市认真落实“财园信贷通”支持中小企业工作,持续加强对县区“财园信贷通”工作的指导,全年放款金额达63.90亿元,惠及中小企业1253户次,相较于2021年的63.20亿元和1199户次均实现增长。

  “财园信贷通”是指企业自愿申请,通过地方“财园信贷通”协调领导小组推荐,由合作银行独立审核,给予企业无抵押、低利率的流动资金贷款。作为支持中小企业的财政金融政策,“财园信贷通”实施10年来累计为全市10340户中小企业提供了514.96亿元的贷款支持,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解了融资燃眉之急,有效促进新经济、实体经济运行平稳。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