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成立的相关专项工作小组调查发现,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基本属实。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11月8日《大河报》)

  别人靠买官起家,而徐楷只需将个人履历进行篡改,便大功告成,成功步入仕途,官至江西鹰潭团市委书记,可谓平步青云,春风得意。同样受到提拔重用的还有他的妻子许灿灿,轻而易举混进了官场,担任了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夫妻二人之所以官运亨通,不是靠自身的实力与努力得来的,他俩的背后有一个好岳父、好爸爸—身居要职的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正应了“朝中有人好做官”这句老话。

  调查发现,徐楷虽然在鹰潭做官,但发迹地却是在景德镇,其妻就更不用说了,而许爱民原先在景德镇主政长达十年之久,当地党政大员都是他当年的部下,换言之曾经受到过关照,加之在省里担任权力部门的领导,他的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与暗示,当地的头头脑脑都会心领神会,心照不宣地对其子女进行突击提拔、违规提拔,这既是一种媚权心态,也是一种权力交换,无需赘言。

  因履历造假、违规提拔,徐楷与许灿灿被拉下了马,实属咎由自取,而“朝中”的这位大员是不是仍然巍然不动,我们不得而知,需要官方给一个说法,不能“点到为止”、得过且过。至于那些曾经协助造假、明知故犯的某些“送官者”,我看必须开展责任倒查,谁是指使者、始作俑者,一查便知,官场上的欠下的“债”,迟早是要还的。

  买官卖官很腐败、骗官送官很可耻,徐楷与许灿灿虽然被免职了,但是有没有涉嫌腐败,我看有必要深查细挖,如此爱做官,其动机会纯吗?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