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黄辉平 记者 辜砚琦 今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重拳出击,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开展了专项行动,以打击“小官大贪”、“小官巨贪”为重点,严肃查办了一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截至11月,已查处县域内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9人。

  据悉,被查处的9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有的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伙同村民在征地范围内搭建“鸭棚”以骗取更大数额的征地拆迁补偿款;有的利用分管土地、城建等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违规报建或谋取利益后收受贿赂;还有的在新农村建设中,虚增工作量,侵吞公款。

  “可以说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贪贿案件的犯罪手段层出不穷,而如何发现案件线索、快速查办涉农案件,积极配合策应全县发展大局,是当前检察机关自侦部门面临的难题。”南昌县检察院检察长吴曙明表示。同时,为解决这一难题,南昌县检察院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的《关于开展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专门就查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相关全面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