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天圆网讯 8月15日,记者从南昌市居民赴台个人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18日起,南昌11个受理窗口,可受理南昌赴台个人游办证工作,南昌市居民也可在网上预约办理赴台个人游证件申请。据悉,个人赴台游需要办理“两证一签”,即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入台证,有效期为6个月的“台湾个人旅游签注”。

  下周一起南昌居民可申请赴台个人游

  8月15日上午,南昌市台办、市旅游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联合召开了第四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南昌市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经海旅会与台旅会协商并达成共识,并经海协会和海基会换函确认,开发南昌等10个城市为第四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8月18日正式启动。下周一开始,南昌市居民持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即可各出入境受理窗口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大陆证》)及六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个人游签注(签注字头为“G”)。

  首次申领往来台湾通行办证时限10个工作日

  提醒市民,办理赴台游证件要尽量提前,首次申领往来台湾通行证,办证时限为10个工作日;已持有通行证,仅办理赴台个人旅游签注的办证时限为7个工作日。还要留足办理入台证的时间。

  5种情况异地户籍可在南昌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游

  据悉,具有南昌市(包括各县区)正式户籍的居民,可以申请南昌居民赴台个人游。属于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的,须提交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出具的同意赴台的证明。

  南昌也允许符合条件异地户籍在南昌市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游,据悉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按照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和江西省公安厅的要求,已于2013年7月正式开通了为流动人口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相关业务。

  该项政策也同样适用于这次我南昌开通的赴台个人游相关证件及签注的办理。具体来说符合以下情况的异地户籍居民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后,可以在市公安局就管理支队办证大厅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游签注:在本市缴纳社保满一年的就业人员;在本市大中专院校就学人员;在本市居住满一年的本省户籍人员。

  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及其未满16周岁子女,以及在本市的外地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的配偶及其未满16周岁子女;在本市居住满六个月的60岁以上老人。详细信息可以到市公安局政务网和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上查询,也可以电话咨询我市各出入境办证窗口。

  个人赴台游需办理“两证一签” 办理赴台个人游流程分3步走

  据介绍,个人赴台旅游需要办理“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入台证,另外一个则是有效期为6个月的“台湾个人旅游签注”。

  办理赴台个人游的流程: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申请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确定赴台日期,购买往返机票。

  往来台湾通行证与个人旅游签注办理:

  办理台湾通行证和G签注要备齐个人身份证、户口簿

  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G签注需备齐个人身份证、户口簿、符合标准出入境的2吋照片等材料,到本人户籍所在地县级及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领取、填报申请表。申请表也可在南昌市公安局网站下载,自行打印。

  据悉南昌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本人办理,未满16周岁和已满70周岁的申请人,可以由监护人或其他直系亲属代为办理,代办人需提交委托书和代办人的户口簿或身份证原件,留存复印件。

  11个窗口可受理南昌赴台个人游办证工作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将受理权限下放至各个公安分县局的出入境管理部门,使受理窗口达到11个,各窗口将按期开通受理业务。南昌市居民可以根据需要,在包括南昌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理窗口在内的任一窗口,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游出入境证件。

  据悉,在南昌市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办理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首次申领。

  南昌居民可网上预约办理“一证一签”

  南昌居民赴台个人游还开通了网上服务,南昌市居民在“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可以预约办理赴台个人游证件申请,在南昌公安局政务网的“居民往来港澳台地区签注网上服务”窗口可以申请办理赴台个人游签注,为居民赴台个人游提供多样高效快捷的办证服务。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急办证和节假日办证服务

  此外南昌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开通“绿色通道”。对符合急办证条件的申请人提供急办证和节假日办证服务。所有窗口都开通了24小时咨询电话,24小时咨询电话为:86700183。

  办理“一证一签”只需50元

  据悉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费30元,一次出入境有效游签注费20元(签注字头为“G”)。

  入台证办理:

  南昌4家旅行社可办理入台证

  据介绍,市民拿到往来台湾通行证并获得“G签注”以后,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通过台湾地接社向台湾地区相关部门申请入台许可,获得入台证后才能去台湾旅游。目前,南昌市有资质开展赴台个人游的旅行社有4家——江西省海外旅游总公司、江西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南昌铁路国际旅行社、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南昌居民8月18日起便可通过上述4家旅行社帮助办理入台手续。

  赴台个人游可以自由选择旅游线路

  赴台个人游游客可以自己拟定在台湾的旅游线路,具有更高的自主选择性,可以实现更深层次的了旅游体验。赴台个人游游客可以在规定时间(15天)以内,自己安排旅游时间,旅游时间更为灵活。

  赴台团队旅游手续不同

  赴台团队游,游客本人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其他手续均可通过具有赴台资质的旅行社代办。

  赴台个人游,游客本人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再向具有赴台资质的旅行社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记者 刘文君 见习记者 姜霄云)

  注意事项:

  在台湾的停留时间不得超过15天

  根据相关规定,南昌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游,在台湾的停留时间自入境次日起不能超过15天,并应在规定时间内返回,不得在台非法逾期停留,超期会被处罚或遣返。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不可抗力等因素而在台逾期停留的,应及时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报告台湾海峡两岸观光协会,并在不可抗力因素消失后自行返回。

  因逾期停留被遣返6个月至3年以内不批准其再次出镜

  办理完上述证件后,市民应当在签注有效期内赴台个人游,再次赴台需重新申请相关手续。未经许可进入台湾,逾期停留,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等活动的,将会受到台湾方面的处理并遣返大陆。对被遣返人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将对其出境予以限制,自其被遣返返回大陆之日起,六个月至三年以内不批准其再次出镜。

  18周岁以下游客赴台须父母陪伴

  18周岁以下的游客不得独自赴台个人游,必须由父母陪同前往。游客在台旅游期间如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证件遗失及其他突发事件,可联系台湾海峡两岸观光协会以及旅行社以及时获得帮助。

  旅游提醒:

  申报材料要真实可信

  据悉,南昌市户籍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应当向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注,之后委托本城市的赴台游组团社,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和办理入台相关入境手续,并按有关规定,提供真实可信的申报材料。

  赴台个人游要注意行程规划

  游客出去的行程的规划非常重要,可以委托旅行社代办机票、住宿,在台行程安排,也可以自行安排。台湾面积不是很大,但是地形地貌复杂,动植物种类丰富,是世界动植物的保育基地之一。同时台湾的人文观光资源丰富,人文色彩浓厚。要想好好享受台湾游旅程,必须事先了解宝岛台湾,规划好行程。

  旅游期间注意自我安全保护

  同时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应注意自我安全保护,严格遵守游览地的安全管理要求,服从管理。遇到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时,应在尽可能采取措施自救的前提下,及时通过台方旅游热线电话寻求营救保护,服从台湾有关方面的处置指挥,并经由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进行沟通协调。

  将推出更多赴台旅游产品

  同时要求相关的经营单位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明确品质服务的承诺,加强与台湾同业者合作,规范操作,维护好南昌居民赴台旅游市场的良好环境。为满足市民个人游的多样化选择,推出更多赴台旅游产品。(记者 刘文君 见习记者 姜霄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