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过去的一年,南昌地铁建设紧锣密鼓、快速推进。千里赣江“第一隧”顺利贯通、地铁首列车在1号线“四站三区间”动态调试成功、1号线48公里盾构隧道实现全线贯通……一个又一个好消息的传来,让南昌市民期待已久的“地铁梦”正慢慢变成现实。

  地铁是城市扩张的龙头,是经济提速的引擎,更是南昌腾飞的先锋。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网格+放射状结构,由5条线路构成,全长168公里,共设站128座,南昌地铁时代到来的脚步越走越近,南昌将因地铁的建设而更加生机勃发。

  记者 高小茜 吴跃强

  1号线48公里盾构隧道全线贯通

  作为南昌首条地铁线路,1号线的建设备受关注。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8.8公里,起于双港大道双港站,止于瑶湖西岸的奥体中心站,设站24座,其中规划换乘站5座,总投资210亿元,已于2012年全面开工建设,将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过去一年,南昌地铁1号线建设好消息不断。

  2013年12月12日,从赣江西岸出发的盾构机在赣江之下奋战了398天后,在赣江东岸实现顺利接收。全长1889米的“千里赣江第一隧”正式贯通,结束了700公里长的赣江没有隧道的历史,并创造了两项国内纪录,为今后地铁过江隧道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4年7月1日,经过24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南昌首列地铁列车从长春运抵瑶湖定修段,并于9月12日在1号线“四站三区间”(奥体中心站、天祥大道站、太子殿站、艾溪湖东站四个车站及区间)动态调试成功,为车辆在全线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4年12月26日,地铁1号线48公里盾构隧道实现全线贯通,为下一步“轨通”、“电通”以及明年年底顺利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在南昌地铁1号线建设过程中,地处赣江边的秋水广场站一直是施工的关键点。如今,秋水广场站土建工程结束,地铁站雏形显现,并全面进入机电安装和装修阶段。“秋水广场站有5个出入口,其中有3个出入口通向秋水广场,市民和游客乘地铁到秋水广场游玩将会很方便。”南昌地铁1号线4标项目部书记孙建说。

  2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实现贯通

  在地铁1号线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2013年10月,地铁2号线5个站点相继开工,正式拉开了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建设的序幕;2014年9月,2号线首台盾构机“前进一号”成功始发,标志着2号线全线盾构施工正式展开,南昌地铁迎来了1、2号线双线并进的喜人局面。

  总投资160亿元的南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3公里,起点为站前南大道站,终点为辛家庵站,设站21座,其中规划换乘站6座,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通车。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毛顺茂介绍,2014年12月17日,地铁2号线的7个站点已开始围挡动工。新城区2号线站点全面开工建设,南昌地铁2号线南昌西站至龙岗站下行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成为了南昌地铁2号线首条完成盾构掘进作业的隧道。

  截至2014年12月26日,2号线一期工程共有16座车站开工建设,其中4座车站(西客站、卧龙山站、地铁大厦站、龙岗站)主体结构封顶,6座车站(岭北三路站、前湖大道站、国体中心站、学府大道东站、雅苑路站、翠苑路站)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座车站(站前南大道站、红谷中大道站、八一广场站、青山路口站、洪都中大道站、火车站站)在进行围护结构及土方施工。其余5座车站(阳明公园站、福州路站、丁公路站、永叔路站、辛家庵站)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据地铁2号线4标经理部项目经理李小岗介绍,地处红谷滩世贸路和丰和中大道交叉处的地铁大厦站是1、2号线换乘站,也是红谷滩新区最大的换乘站,目前正在进行地铁大厦站至雅苑路站盾构掘进,春节前将完成该区间上行线盾构。

  地铁3号线计划3月开工

  随着南昌地铁1号线、2号线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3号线、4号线的规划设计也被提上议程。目前,地铁3、4号线的建设规划已经正式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评审,现在在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进行会签,春节前后将报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地铁3号线是南昌地铁网络的基本骨干线,贯穿昌南城区南北向,主要串联莲塘片区、城南片区、旧城中心区、城东片区等城市板块,起点为莲塘站,终点为京东大道站。线路全长约26.5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22座,其中高架车站6座,地下车站16座,平均站间距约1.24公里。计划2015年3月开工,2017年4季度开始设备系统调试,2018年12月通车试运营。此外,4号线的相关规划等前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3、4号线的建设规划和1号线的二期工程大概长83公里,总投资大概600亿元。3号线计划3月开工,4号线正在启动。”毛顺茂说。

  12月30日将售出首张地铁车票

  南昌首列地铁上,上扬的“嘴角”、洁白的车身、柔美的玻璃钢车头组成的“南昌笑脸”一到南昌便备受市民欢迎。继首列列车抵达并跑动起来后,第2、3列列车也于2014年10月31日抵达南昌,目前已经有5列地铁列车抵达,今年10月南昌地铁1号线全部27列列车就将齐聚瑶湖定修段。

  南昌地铁时代的到来近在咫尺。“目前1号线全线24个站点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车站及出入口装修、风水电安装已经全面开始。同时,供电、通信、信号等六大机电系统建设也已全面开始,60公里铺轨工程正在同步推进,已完成了70%左右。”毛顺茂说,今年3月南昌地铁将实行轨通和电通。

  毛顺茂表示,今年6月将开始进行通信、信号、车辆全线调试,10月完成综合联调。为保障安全,今年10月至12月,南昌地铁首列车在正式运营前至少要试跑5000公里,计划于今年12月30日向市民卖出第一张地铁车票。

  “地铁+社区”实现“吃住生活在地铁”

  地铁不只是交通工具,它将为城市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内部结构的升级提供动力。为了确保南昌地铁建得起、百姓坐得起,南昌创造性地提出了“地铁+社区”综合运营的新模式,将在保障地铁正常运营的同时,为普通百姓带来更大实惠。

  “地铁+社区”综合运营模式是通过对地铁车站、上盖空间及沿线周边有效资源进行合理规划、综合开发,使其形成以地铁站点为中心的集交通、居住、餐饮、购物、娱乐、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性社区。

  该模式通过对地铁物业及附属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有效满足辐射半径内社区居民绝大部分需求,构建出“地下一个站、地上一大片、片片都相连”的格局,创出“吃住生活在地铁、购物娱乐在地铁、幸福享受在地铁”的生活新方式,从而实现地铁“自我投资、自我开发、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

  “目前地铁1号线整个一条线‘地铁+社区’有20多项,在今明两年会运作起来,并一直延续下去。”南昌轨道交通地产公司地铁大厦项目经理温冬平说,随着南昌第一个地铁社区项目——地铁时代广场的开工,首个地铁上盖物业——南昌地铁大厦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其他沿线地铁配套社区项目也已启动建设,“打造地铁经济带,培育地铁生活族”的远景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