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要求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网吧、全市建成区内所有的网吧以及非建成区乡村学校、少年宫周边的网吧进行规范管理,全市范围内所有距离中小学200米以内的网吧目前已经全部关闭。

  多管齐下治理网吧

  按照有关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以内不能有互联网上网经营场所。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有的是先有网吧后有条例规定,有的是先有网吧后有学校。对此,市整治办明文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的网吧必须在2014年10月31日前全部搬迁或关闭。

  为解决网吧的历史遗留问题,南昌市高度重视,组建了专门机构,抽调了专业人员,拨付了专项经费,教育网吧业主和网管人员依法经营,教育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在人防的同时,南昌市还加强了技术防范。市创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昌所有网吧都安装了“网盾2000”,严格落实实名制上网,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对不安装或擅自卸载“网盾2000”、或使用“双计费”、组建局域网、使用“插件”(即身份证号码生成器)的网吧,一律按有关法规上限进行处罚。同时加强网吧安全管理,安装温控、烟控设备,安装监控设施,防止网吧违法违规经营。

  校园周边网吧全部停业搬迁

  除人防和技防之外,对于仍然违规的网吧,南昌市一律严管重罚。对违法违规经营网吧的处罚一律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的上限执行,罚款3000元以上8000元以下的一律按8000元处罚,停业15天至3个月的,一律按3个月处罚。

  多管齐下让南昌市的网吧治理取得喜人成果。据了解,今年南昌市共查处违规网吧296家,停业整顿37家,对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8家网吧进行停业搬迁。下一步,南昌市还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明察暗访,并对执法者加强管理,一旦发现执法者“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立即对他们进行处理,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网吧内部管理。

  校园周边“零污染”获多方点赞

  在距离光明小学不到200米距离的神宙网吧,曾经生意红火。辖区相关负责人找到该网吧业主,通过多次商讨,最终完成了该网吧的搬迁工作。违规网吧在大力整顿下停业关闭的这一举措,获得了附近学校师生、家长以及正规网吧业主的支持。市民刘颖告诉记者:“校园周边网吧一直是烦扰家长和学校的一个症结,近年来南昌市重拳整治网吧,关停违规网吧,杜绝未成年人上网,让学校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家长我们十分高兴,也让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倍增。”(记者 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