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陈娟 记者 陈诗蕾 南昌凉值爆表啦!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我市的最低气温达到18.9℃,成为南昌有气象记录以来的7月气温最低值!昨日是小暑,本应该是“上蒸下煮”的模式开启,但南昌小暑却完全没暑气,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依旧阴天为主,后期还将受台风影响,带来强降雨。

  两股台风从今明起陆续登陆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和第10号台风“莲花”分别于6月30日20时和7月2日晚生成。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南昌气象台近11年以来的台风预报记录显示,第一场台风出现最早的时候是2006年5月26日,另外有6次出现在7月底至8月初,4次出现在8月底或9月初。

  气象部门预计台风“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将于9日夜间到10日上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面,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17级) ,然后逐渐向浙闽一带沿海靠近,可能于10日夜间到11日中午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16级)。台风“莲花” 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1~12级),并可能于8日夜间至9日中午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登陆后将转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双台风”轮番影响我省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日晚~9日受台风“莲花”外围云系影响,赣南降水较明显,局部有暴雨。受台风“灿鸿”影响,11日开始我省风力加大,东部降水趋于明显,局部有暴雨。具体天气预报为:今天全省阴天间多云,部分有阵雨,其中明天白天赣北局部有中到大雨。8日晚~9日赣南阵雨转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有暴雨;赣北赣中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10日我省东部、南部阴天多云,部分有阵雨;西部、北部多云,局部有阵雨。11~12日我省又将有一次较明显的大风、降水天气过程,东部局部有暴雨。

  据市气象部门预计,南昌今天阴天多云,部分有小阵雨,偏北风2–3级,气温20–24℃;明天阴天,部分有阵雨,气温21–25℃;10~12日受台风影响,我市阴天多云,有阵雨;13~14日我市多云到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