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成受到热烈欢迎。周建成受到热烈欢迎。

  7月3日16时,和亲生父母失散21年的周建成回到家乡贵溪。父亲周明生、母亲彭月仙和亲朋好友、街坊四邻早早地买好了鞭炮、鲜花,等待他归来。这个场面和电影《失孤》当中被拐孩子回到父母身边的场景如出一辙。

   21年坎坷寻子路

  时间回到1994年6月17日17时,年仅6岁的周建成在贵溪市雄石中心幼儿园回家路上失踪。那天正下着大雨,幼儿园提前放了学,周明生却迟迟等不来回家的儿子。发现异常后,周明生赶紧发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帮忙寻找。接到报案后,民警在鹰潭境内汽车站、火车站查找,依旧未看到孩子的身影。

  从孩子被拐之日起,周明生每天都是数着日子过。一开始,他在各大报纸、杂志上刊登寻人启事,将周建成的信息印在扑克牌上,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可是孩子就如石沉大海般没有任何消息。后来,周明生索性辞掉了工作,专心寻找儿子。

  21年来,他用尽了各种办法,寻访了全国各地,坚持不懈地找寻周建成,期间被骗过、被打过,但始终不曾放弃。

   借网络之力圆团聚梦

  这次能找回周建成,除了他父母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贵溪市公安局民警和志愿者的鼎力帮忙。

  一次机缘巧合,“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得知周明生的情况,建议他去做DNA鉴定并将数据传送到DNA数据打拐库。不久后,一名网友发现周明生的DNA数据和一个叫吴某的青年完全吻合。

  网友经过努力,找到吴某的具体居所,并与周明生夫妇前往确认。结果发现,吴某的年龄、相貌甚至肚脐下方的青紫色红桃圆形胎记都与当年走失的周建成一致。

  原来,周建成被拐之后,尽管养父母对他很好,但他并没有放弃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他将自己的DNA鉴定结果上传到网上。随后,贵溪警方连夜驱车赶往周建成现居住地厦门将其带回。

  看到失散21年的孩子健健康康地回到了自己身边,周明生夫妇喜极而泣。他们说:“看到孩子健康成长和生活,心里很高兴。”

  陆传和 江西日报记者钟海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