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和北方冷空气联手,给南昌带来持续多日的凉爽天气,让不少市民有了错觉,仿佛春天悄悄回来了。而这种惬意舒适的好天气,随着副热带高压步步后退,还将在洪城持续几天。

   风雨联手高温失守

  7月是一个红火的月份,气温一般会在这个月开启烧烤模式,从初夏进入盛夏。然而,从上周五起,南昌告别闷热天气,高温全线退至30℃以下,天气舒适。

  上周六,随着雨水降临,冷空气气势汹汹来犯,南昌的高温彻底失守,最高气温只有25℃。穿着短袖上街,感觉寒意十足。预计到周三,南昌都是凉爽天气,阵雨会不时出没。

  周二是小暑,标志盛夏时节正式登场。但今年小暑,犹如春天。不久前连续经历数天高温天气的洪城,似乎又回到了凉爽的春季。

  已经7月了,原本该是南昌一年到头最热的时候,天气却凉爽得不像夏天。为什么会那么凉?气象人员表示,今年7月上旬天气出现反常,是因为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造成的,再加上冷暖气流交汇,雨势明显增强。

   凉爽将持续到周三

  凉爽天气让洪城进入了“乱穿衣”的季节,大街上,你会发现长袖与超短“混搭”。最近这几天雨水绵绵,盛夏还能享受习习凉风。只是,这天气真的有点凉,5日南昌的最高气温仅23.6℃,而且气温一路走低,最低气温跌破20℃。

  “4日傍晚,一出门就觉得凉飕飕的,让人怀疑还是不是夏天。真英明,幸亏穿了长衣长裤。”市民陈女士说,更让她奇怪的是,夏日里竟然呼呼刮起了北风,风力在4级左右。

  据气象部门监测,当日南昌大多数时段气温都在20℃左右低位运行,是近一个月来最凉快的日子。气象部门预计,南昌乃至全省多地这轮凉爽天气至少持续到8日。

    一眼可望穿30公里

  根据预测,未来几天南昌的天气有不小的变数。乐观一点看,未来3天还有难得的夏日清凉,建议大家出门不妨加件薄外套。8日前,南昌最高温难超25℃,不过之后将转为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温可能又会突破30℃。

  7月5日17时,南昌空气质量指数为30,达一级(优)。该市气象观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监测,当天南昌大气能见度最高时超过30公里。站在八一大桥上,湾里区的梅岭尽收眼底,甚至连山上的树木层次也很清晰。如此通透的天气,得益于近期的雨水和北风。

  “这是因为空气中杂质少,没有雾蒙蒙的水汽阻挡我们的视线,再加上吹北风,加速空气流通,也带走了空气里的悬浮物,天空就格外清爽,看上去也就特别高远。”气象专家说,简单一点理解就是,如果没有任何遮挡物,而你视力又不差,就能看到水平距离30公里以外的东西。也就是说你能够从红谷滩新区的高楼上,一眼看到永修。记者 徐黎明

相关新闻:

江西近期降雨不断 赣江水位纹丝不动

南昌要凉爽整整一周 本周多云伴阵雨

南昌气温骤降10℃ 5日、6日两天维持阵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