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的江西庐山,连日来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在庐山锦绣谷景点内,一直活跃着一群特殊的“主人”——猴子。

  原来,2005年庐山风景区引进了50只猕猴,放养在游客较少的三宝树景区,进行人工喂养,以增加游客游玩的乐趣。后来,猴子的数量竟增加到逾百只,并分成三四个部落,各自占山为王,向仙人洞、锦绣谷和电站大坝等周边景区扩散,因这些猴子野性十足未经驯化,时不时会给景区惹点麻烦。

  日前,来自辽宁沈阳的王先生带着女友,专程赶到庐山游玩,没想到却在庐山锦绣谷遭遇了惊魂一幕。

  在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再次来到猴子活跃的锦绣谷景区,仔细一看,只见树梢上,游廊边,到处都是猴子的身影,很多游客纷纷拿起了相机,有的还和它们分享起了食物。然而已经尝到猴子厉害的王先生和女友却仍旧心有余悸。

  【同期】游客王先生

  看他们都挺开心的看到猴子,但我们现在已经害怕了,看着心惊胆战的,尤其是她,因为昨天我们就来到这玩的时候,但是没有这么多人,只有我们两个人,就一个大猴子在前面走,大概有这么大,比这些都大,后面有好多是母猴,下面抱着小崽在后边走路,还有很多到处乱跳的这种,我们也没再意,她在这站着让我拍张照片,我就拿着自拍器,对着(女朋友)她去拍,拍的时候也没注意,正好一个小猴崽从我身边过,母猴下面带一猴崽,我就低头看一眼的时候,后面一个公猴冲过来,就咬我的大腿。

  【解说】素不相识,冲上来就咬,不仅如此,据王先生回忆,当时周围很多猴子都围过来,女朋友还遭到了猴群的围攻。

  【同期】游客王先生

  周围的猴子全冲过来,她就告诉我赶快跑,我就往那边跑,我跑到那边的时候,她自己在这,一群猴子就开始围攻她,扑到她身上给她的腿全部挠出血了,挠了三道,很深。

  【解说】就这样,惊魂未定的二人沿着山路一路赶到医院,赶紧注射了狂犬疫苗。

  就在采访间隙,又有一位游客遭到了猴子的攻击。

  【同期】游客

  (怎么了刚刚),我吃东西的时候猴子就上来(抢),手都快被咬了,就是那野猴子抢东西。

  【解说】不少游客感叹,看来这庐山的猴子,远没有想象中的可爱,反而有一丝刁蛮霸道。

  【同期】游客

  (刚刚猴子怎么了),就是猴子抢你塑料袋里的吃的,就抢走了,抢走好吓人,一定不要提东西路过它的身边。

  【同期】游客

  (刚刚怎么了),差一点就扑到我们了,吓了一跳,往上扑要咬,我说不要去了,(吓到了是吧)怕死了。

  【解说】有路过的导游告诉记者,游客在这一带,被猴子抓伤甚至被咬,屡屡发生。

  【同期】导游

  客人看到小猴子也挺喜欢的,就会给它吃东西,或者怎么样的,我们会提醒客人,你扔给它,不要递给它,(它有时会伤人是吧),有,肯定有的,我们导游群里也会说,哎呀某某导游,今天又带着客人去包扎了,或者去打针了,等等之类的,会有这种情况。

  【解说】在医院做了简单的医疗处理之后,王先生和女友试图联系庐山管理部门,希望有人来处理此事,然而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解说】王先生说,他依照门票上的电话联系到了庐山管理局,对方让他联系保险公司。

  【同期】游客王先生

  说赔我这个打狂犬疫苗的钱,其它的他说不管,我打电话了,(保险公司)他说只赔到这里为止了,就是这么规定,回去之后,(女朋友)她看到路上的猫都不敢走了。

  很多带小孩来的游客根本就不知道有猴子会攻击人,游客既然花钱去玩,肯定生命安全,还有一些别的安全,要有一定的保障,肯定要负责的,没有说,自然的东西,山里的东西(咬的)那就不管了。

  【解说】庐山猴子成安全隐患,到底谁来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了庐山园林局,对于游客的赔偿,工作人员如此回应。

  【同期】庐山园林局工作人员

  我们会免费给他打防疫针,(就是你们目前只有打防疫针这种方法,进行赔偿,其他赔偿没有是吧)嗯,一般来说是没有的。

  【同期】庐山园林局工作人员

  野生的动物我们也没有办法,而且猴子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这个是控制不了的。很多地方都设了提示牌,提醒游客,不要去投食,我们这一块本来今年就采取了措施,今年已经把这些猴子减少了,但是猴子是很精明的一种动物,我们前段时间抓它们的时候,它们全部都躲起来了。

  【解说】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锦绣谷景区内的猴子归庐山石门涧管理所管理,随后记者又联系上石门涧管理所的刘所长,他称他们只能负责联系保险公司。对于如何控制猴子不伤人,他表示回答不了。

  【同期】庐山石门涧管理所所长

  (除了告知以外,没有其他的一些措施吗)这个好像包括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都是差不多的吧应该是,(没有任何办法是吧)猴子这一块你可能就要问具体的那个,我这边回答不了你。

  【解说】据了解,2013年,网络热传庐山为控制猴子种群扩大,曾投放过避孕药对猴子进行计划生育,后来景区回应否认。

  对于猴子伤人事件,全国很多名山也都有过同样的困扰。峨眉山,九华山等地也曾是猴子的重灾区,搜索网页可发现很多景区猴子伤人的新闻,对于庐山景区如何处理应对猴子危及游客安全问题,中新社记者将继续关注。

  姜涛漆娜江西庐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