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酒精的男生泼酒精的男生
被烧伤的女生被烧伤的女生

  泼酒精烧伤女生,18岁嫌犯被批捕自述阴暗心理动机——

  “烧伤她,我坐牢这样有赢的感觉”

  8月15日中午,合肥市金寨路安徽建筑大学(北校区)校园内,一男孩朝女孩小娟(化名)头部泼洒酒精后点火,导致女孩烧伤(安徽商报曾连续报道)。昨日,犯罪嫌疑人袁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包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事件]求爱未果泼酒精烧伤女同学

  8月15日11时50分左右,合肥市金寨路安徽建筑大学(北校区)校园内发生骇人一幕。当时,两名女生正在步行,一名男生突然从斜方冲上前,手里拿着两瓶酒精。男生将其中一瓶拧开,顺着其中一名女孩小娟的头顶浇下,然后用打火机将女生点燃。瞬刻间,小娟被烧成了半截“火人”。危急中,附近超市老板赶来,用一盆冷水帮女生将火浇灭,但其左侧脸部、颈部、左肩等部位还是严重烧伤,头发烧焦。

  8月16日,记者在安医附院烧伤科探访了解到,小娟因伤情较重,正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她的耳部、颈部和前胸等部位烧伤严重。初步估计,小娟烧伤面积在8%~10%。

  据了解,小娟今年17岁,而伤害她的男生姓袁,18岁,两人都是合肥市28中学生。

  [探访]女孩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救治

  惨剧发生二十多天了。现在,小娟的情况如何?

  昨日中午,安徽商报记者来到安医附院烧伤科病房探访。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娟的伤情有所稳定和好转,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记者来到病房,看到小娟正躺在病床上午睡,母亲闭着眼睛倚靠在床头。记者看到,小娟下巴、颈部的皮肤被烧伤,赤红的伤疤非常明显。等待了约10分钟,两人醒来,记者走进病房。得知记者的来意,小娟的母亲轻声婉拒了。简短的交流中,小娟的妈妈说,小娟的情绪刚刚平复,治疗也较为顺利。目前,家人都在全力陪伴小娟治疗,并未太多关注嫌疑人袁某的情况。

  记者获悉,事发后,袁某的家人一直在支付医药费。

  [自述]网购酒精之前精心准备一番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袁某被警方控制。随后,他还原了作案动机和内心想法。

  袁某说,他追求过小娟,遭到小娟的拒绝,“她还多次骂我是人渣”。袁某感情受挫后一直无法释怀,心有怨气。8月初,袁某看到小娟心情不错,怀疑小娟谈了男朋友,心中更是气愤难耐。于是,一个歹念在脑海中萌生:用酒精把小娟烧伤。

  袁某称,作案用的两瓶酒精是他从网上购买的。此前,他已经上网查找了酒精的品种、类型。一番比较后,他买了2瓶浓度高达95%的酒精。他还对酒精烧能将人烧成什么伤情、酒精着火后吸入呼吸道会产生什么后果等很多问题都进行了查询。“我这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没有准备好我是不会去做的。”袁某说。

  为何会做出这般残忍的事情呢?袁某说,他想把小娟烧伤,让她在医院躺一年半载,自己去坐牢,“这样的话,我有赢的感觉”。

  [进展]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检方批捕

  昨日,犯罪嫌疑人袁某被包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据了解,袁某的行为已涉嫌故意伤害罪。

  安徽和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奚兵认为,袁某的行为能否达到刑事处罚标准,关键是看小娟的伤情。记者也从检方了解到,小娟还在继续接受治疗,伤情鉴定必须在治疗结束后才能做出。尽管如此,从小娟目前的情况,初步判断已达到轻伤二级。

  奚兵分析,如果小娟构成轻微伤,袁某的行为属治安处罚范畴;一旦小娟的伤情构成轻伤以上或重伤,袁某的行为将构成故意伤害罪。按照法律规定,如果被害人是轻伤,犯罪嫌疑人可能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如被害人是重伤,犯罪嫌疑人可能被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剖析]偏执和猜疑让他心理变扭曲

  安徽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叶建国:

  袁某产生了较为偏执的心理,带有明显的猜疑心理,因为情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就精心准备,不择手段损害别人的身体,心理已经一定程度扭曲。

  对家长来说,不管孩子暂时看起来多么省心,都一定要抛弃把教育孩子交给学校或辅导机构的想法。孩子教育的好坏更多取决于家庭教育。和谐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不论在外面遇到什么困难,不论他做错了什么,被同学欺负或是被别人冤枉,和谐家庭的小孩才敢于和家长诉说。父母也应该与老师保持联系,比如开家长会,家长都应该去,主动了解孩子交往的人群特点,及时发现和处理危机。中小学校应该设置与情感有关的心理健康课程,教会中小学生处理情感问题,在安全防范方面,也要教会他们识别可能存在的危险,在暴力行为发生前及时化解冲突。必要时学会借用身边物品正当防卫,但不宜对施暴者进行言语刺激,可以适当示弱拖延时间等待救援。

热点新闻

上饶警车与农用货车相撞变形 警车内2人死亡(图)

校花失踪10年成流浪妇女 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图)

95后女大学生爱上已婚老师 晒开房照片挑衅师母(图)

男子与女伴亲热摸到男性生殖器 怒杀变性人

男子不顾同居女友劝阻 当面强奸其闺蜜

女友晒礼物致男友劈腿被发现 二女相约打负心汉

27岁男子由牙膏盖判断妻子出轨 怒杀18岁男小三

热点图集

《爸爸去哪儿》吉安录制萌娃变身小红军 摄制组在江西高速被查

44岁杨钰莹牵手林青霞 上衣透视身材丰满

曝王林与女艺人轮流亲吻 被指“床上给女星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