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运行中的南昌地1号线试运行中的南昌地1号线

  本报讯 万孟灵 记者 涂明明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 南昌地铁1号线自9月9日全线空载试运行以来,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一个月来,地铁列车在隧道内“穿梭”得怎样?昨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南昌地铁已开行列车共计830余列次,运行里程超2.5万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试运行期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记者了解到,在试运行开始前,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就编制了《1号线试运行总体方案》,根据已到段的23辆电客车合理安排列车调试。

  “试运行期间共设计了五个阶段的试运行目标。”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杨文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前三个阶段的试运行,共计开行列车830余列次,运行里程超2.5万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列车可载2000余人跑全程

  昨日,记者在秋水广场站看到,每隔约十五分钟就有一列车驶过,从秋水广场站上车后大约经过两分钟列车就穿越了赣江来到了滕王阁站,直到记者从丁公路北站下车,整个过程也就十余分钟,在列车上感觉平稳舒适。

  据杨文锐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按ATPM模式下的八列车进行套跑演练。下一步将于10月25日至12月底按试运营图全线8分钟间隔运行,15列车套跑演练,待条件成熟后将按列车自动驾驶模式(ATO模式)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由中国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为南昌地铁提供的27列地铁列车最大载客能力为2030人,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列车年底运营后,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0余万人次,列车跑完全程仅需56分钟。

  引入上海地铁培养人才模式

  地铁运营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地铁运营持续提供安全和优质运营服务。对此,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创造性地采用了“以管代教”管理模式,引入了上海申通咨询公司专家为南昌地铁培养一支人员结构合理、技能好的人才队伍。

  截至目前,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共组织4批603人次集中入职培训,4批1530人次军训、24批送外培训和28批外请专家培训。同时,还根据相关岗位的要求进行安全管理资格证、特种设备操作证等取证培训工作。目前累计1338人次取得国家有关资格证书。

  模拟故障演练 建立应急机制

  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集团结合南昌实际制定了100多项运营规章制度,涵盖安全管理、应急处置、行车制度等十大类。

  在全线试运行的过程中,南昌地铁还建立了列车试跑和司机行驶里程档案。地铁司机廖琦告诉记者,在地铁正式开通之后将会实现自动驾驶,届时按压自动驾驶键就可以实现自动加减速和自动开门等。同时,在前期培训中还模拟进行了故障演练,面对突发情况还建立了应急处理流程机制。

  目前,距离年底开通试运营还有两个月。除完成试运行期间日常行车组织、设备检修施工作业和应急演练培训工作外,南昌地铁还将加快推进票价、电价等配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