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一号线空载试运行 地铁一号线空载试运行
车厢内部 车厢内部

  南昌新闻网 自9月9日南昌地铁1号线全线空载试运行以来,已经平稳运行了一个月。一个月以来,南昌地铁始终严格按照开通试运营标准组织开展试运行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开行列车共计830余列次,运行里程超2.5万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的零发生。此外,预计开通后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0余万人次。

  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0余万人次

  15日,记者在地铁一号线秋水广场站看到,每隔15分钟左右就有一列车驶过,记者从秋水广场站上车后,大约经过2分钟列车就穿越了赣江来到了滕王阁站,直到记者从丁公路北站下车,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左右,在列车上感觉很平稳舒适。

  记者了解到,试运行期间轨道集团共设计了五个阶段的试运行目标,主要对设施设备系统功能,运营人员掌握设备性能熟练程度,设备功能说明、系统操作手册与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及行车人员非正常情况下的故障处置流程、处置方法与调整措施等方面进行检验。南昌地铁始终严格按照开通试运营标准,组织开展试运行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前三阶段的试运行工作。

  “前三个阶段,我们采用的是电话闭塞单线往返模式下两列车分上下行单车演练,列车自动防护驾驶模式下的2列车套跑演练,以及4列车套跑演练,现在进行的是8列车套跑演练。”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杨文锐告诉记者,“10月25日至12月底,将采用列车自动防护驾驶模式下的15列车套跑演练,按试运营图全线8分钟间隔运行。待条件成熟后,就按列车自动驾驶模式试运行。也就是说,列车可根据软件设定的列车牵引曲线自动行驶,并按照停站命令进行准确停站。”

  据介绍,由中国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为南昌地铁1号线提供的27列地铁列车全部属于B型车的体格,每列车最大载客能力为2030人,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列车年底运营后,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达到20余万人次,列车跑完全程仅需56分钟。

  1338人次取得国家有关资格证书

  地铁运营不仅需要设计合理、施工完善、性能良好的轨道交通设备设施来为运营奠定坚实基础,还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地铁运营持续提供安全和优质运营服务。

  对此,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创造性地采用了“以管代教”管理模式,引入上海申通咨询公司专家为南昌地铁培养一支人员结构合理、技能好、素质高的人才队伍。随着公司员工逐步招聘到位,该集团不断优化培训和学习流程,根据上岗人员资质要求,先后通过送外培训、内部授课、跟岗学习、以老带新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昌地铁共组织4批603人次集中入职培训,4批1530人次军训、24批送外培训和28批外请专家培训。同时,还根据相关岗位的要求进行安全管理资格证、特种设备操作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取证培训工作。如今,南昌地铁已累计有1338人次取得国家有关资格证书。

  建立列车试跑和司机行驶里程档案

  在试运行的过程中,为做好电客车“全线开跑”记录工作,该集团运营公司建立了列车试跑和司机行驶里程档案,同时将演练项目穿插在试运行过程中。地铁司机廖琦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功能性试跑阶段,我们根据前方列车的目标距离和信号频率速度来判断后车与前车之间的距离,进行加减速,在地铁正式开通之后将会实现自动驾驶,届时按压自动驾驶键就可以实现自动加减速和自动开门等。同时,面对突发情况我们有一个应急的处理流程,在前期培训中已经经过了模拟推演和现场的实操演练。”

  针对大客流、列车系统设备故障、信号系统故障等情况,南昌地铁运营公司对员工进行了培训,保证每位员工能在限定时间内处理突发事件。杨文锐告诉记者“现距离年底开通试运营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除完成试运行期间日常行车组织、设备检修施工作业和应急演练培训工作外,我们还将加快推进票价、电价、立法、执法大队等配套工作,同时秉承安全、规范、便捷、舒适的服务理念,全力实现南昌人民的地铁梦。”(记者 刘文君)

相关报道

南昌地铁最新内部照片全曝光

南昌地铁1号线长江路段拆围挡 新增直行及拐弯车道

南昌地铁1号线设400余摄像头监控车站施工 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