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影)随着春节临近,春运抢票大战如期而至。1月7日,记者注意到,节前火车票、机票进入抢票期,民航、铁路部门预计,节前运输将出现学生流和返乡探亲等客流叠加的特点。

  据悉,1月6日起,旅客可以购买2019年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1月7日,记者查询12306网站获悉,2月4日除夕当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前往南昌方向余票紧张,多个方向部分车次车票售罄;厦门、成都、西安、合肥等方向前往南昌的车票尚有部分余票。

  每逢抢票高峰期,第三方购票软件经常“大行其道”,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应认准12306官方售票平台。另外,记者了解到,至3月31日,学生可以购买寒假优惠车票。铁路部门提示,购买学生票每年乘车次数限于4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机票方面,记者日前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1月21日春运首日,国内民航将迎来首个节前客流高峰。1月7日,记者查询机票预订网站发现,1月底2月初,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地飞往南昌的多个航班机票已涨至全价。2月1日,北京至南昌某趟航班机票价格达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