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昌市政府发布了2020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项目合计579个,总投资10277.8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29个,服务业项目115个,农业及生态建设项目35个,城市建设项目105个,城市管理项目28个,社会事业项目98个,民生实事项目69个,在城市建设项目中,涉及昌北机场/地铁/高铁枢纽/城际铁路等多个项目,而这些项目也影响着南昌未来的交通格局。

  昌北机场2021年启动三期扩建

  在机场方面,昌北机场目前已经启动了三期扩建先行工程,而在2021年,南昌市还将启动昌北机场三期扩建项目,未来将满足旅客年吞吐量4500万人次和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需求为标准,新建T3航站楼25万平方米(暂定,分期建设),新建一条4F的东一类跑道3600*45米,东一跑道西侧新建两条长3600米的F类平行滑行道,此外围绕T3航站楼设置近机位机坪,共布置41个近机位(1F11E29C)、19个远机位(11E8C)以及其他联络道工程,共计新建道面263.9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14亿。

  2020年启动高铁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除了将启动昌北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以外,在今年还将启动南昌东站站城一体化项目建设,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进站高架与道路、站前综合体、轨道车站、广州路进站(开发配套地下道路、管廊)等工程。该项目总投资37亿,已纳入东站站城一体实施城市设计,目前,市自然资源局已委托市政公用集团开展设计单位招标工作,同步正在编制项目任务书。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开工,2024年12月完工。

  其中高铁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将在今年启动,该项目总投资30亿,规模按8台16线建设,站房面积10万平方米,附属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等场站建设。

  2021年启动南昌南站(向塘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目前南昌已经形成了以南昌站/南昌西站和南昌东站三个主站的铁路交通枢纽格局,在2021还将启动南昌南站(向塘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及枢纽片区整体提升工程,将向塘站作为未来南昌南站重点打造,站房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并完善片区网络,星城大道西延至沿江快速路,东延至天祥大道。该项目将在今年将适时开展前期工作。

  启动两条城际铁路

  在城际铁路线网的规划上,作为昌福高铁通道的组成部分,将在2025年启动南昌-抚州城际铁路建设工程,总规模约60公里。总投资60亿。作为常岳昌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将在2025年启动南昌-修水城际铁路建设工程,总规模约40公里。总投资40亿。

  地铁规划

  在地铁建设方面,为支撑航空城组团开发,推动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总规模约4.1公里,共设站2处。总投资28亿。项目预计2022年开工,该项目为南昌地铁第二期规划。

  为支撑机场枢纽发展,推动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线路全长约16.62公里。总投资116.5亿。项目预计2021年开工。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线路全长为10.70公里,设站9座。项目总投资103.1亿,预计2021年6月开工,2025年12月完工。

  除了已经获批的地铁1号线东延和即将上报的1号线北延和2号线东延以外,在今年还将对推动3号线延伸到横岗,总规模约2.4公里,总投资17亿,项目预计2023年开工。

  同时还将适时开展轨道5号线、6号线建设工程前期工作,其中轨道5号线建设工程总规模约44公里。总投资308亿。项目预计2024年开工。轨道6号线建设工程总规模约43公里。总投资301亿。项目预计2024年开工。

  根据南昌市第二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2050),南昌轨道5号线、6号线为轨道干线,为南昌市第三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线路,其中5号线由经开始出,途径新建/红角洲/朝阳/青云谱直抵南昌东站,6号线由象湖滨江始出,途径青云谱/青山湖大道直抵蒋巷。虽然说,目前南昌第三轮轨道交通线路规划还在编制中,但从该份规划可以看出5号线和6号线的大致走向,而这两条线也将形成南昌地铁环线。

  来源:南昌市政府公开、洪城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