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是秋、冬季交替季节,

  气温逐渐下降,

  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

  南昌市疾控中心提醒,要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感染性腹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国内西北游关联疫情中的病例还在增加,传播链还在延长,国外疫情输入风险仍持续存在,且目前已经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朋友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人群密集的封闭场所,医院、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以及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戴口罩。近期凡有外省尤其是西部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来(返)昌后主动向社区(村组)、单位报告,建议开展不少于1次的核酸检测,14天内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外出或聚集,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

  ●做好个人卫生、养成卫生习惯,社交时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经常开窗通风。

  ●少聚餐、少聚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如密闭网吧、酒吧、KTV等,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餐和聚会。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管理:要学会观察家人和自身的健康状况,尤其是返校的学生,家长应在孩子返校前给孩子测量体温,任何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腹痛、腹泻等症状的,应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烧尽量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切勿带病上班或上学。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11月份我市流感已经进入流行季节。流感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

  ●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

  ●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并及时就医。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目前正值接种流感疫苗的时机,建议市民积极开展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学生等人群。

  诺如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直接接触病人、接触污染的物品、摄入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等途径均可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强,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托幼机构、学校人群密集,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主要预防措施:

  ●对于高发人群,尤其是低龄儿童,日常生活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保持良好的食物卫生,要喝开水,彻底煮熟食物(特别是贝类等海产品),减少校外餐厅就餐,保证处理食物的人员和用具清洁。

  ●学校和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和日间健康巡查,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对出现相关症状者要立即在校园临时隔离,并妥善处置呕吐物,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感染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通常可自愈,一般给予补液治疗、营养支持治疗等方法对症处理。

  来源:南昌疾控